新浪财经

上海协调统一第二套房界定细则 初定下周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0:44 东方早报

  

上海协调统一第二套房界定细则初定下周出炉

监管部门委托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统一出台上海地区房贷新政实施的指导性意见IC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毛明江

  央行、银监会的房贷新政发布已有三个星期,但各银行对“第二套房”如何界定仍争论不休,作为房贷市场主力的四大银行房贷细则也迟迟不见踪影。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监管部门将委托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统一出台上海地区房贷新政实施的指导性意见,这份非强制性的“君子协定”初定于下周出炉。

  金融办开会协调

  为早日解决房贷新政的“落地”实施,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昨日专门召集沪上中资银行、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举行会议,就关键的“第二套房”如何认定等问题听取各行意见,并希望在协商的基础上各银行能统一行动。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也派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各银行都提了各自看法,大家意见不一。”一位国有银行参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有的银行表示要听总行规定,有的银行说在不违背房贷新政大原则的基础上,大家可自行决定尺度。有的银行建议为防范房贷风险,对“第二套房”认定应严格以“户”为单位认定,有的银行则主张松一点,以“个人”为单位认定。

  “君子协定”最快下周出

  据了解,尽管上海各家

商业银行都各有各的看法,但至今谁也不愿意主动“站出来”率先交出细则。银行的顾虑是,如果细则过松,政策落实效果不如预期,可能会受到有关部门的警告或惩罚。但如果解读趋紧,房贷业务下降,利润将受影响。

  “正因为这个原因,各银行表示,如果由银行同业公会牵头出台统一意见,大家基本都能接受。”另一位参加会议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会议最后决定,委托同业公会集中各行意见,统一出台房贷新政实施指导性意见。

  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会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出指导性意见,最快下周在各行签字同意后下发到各银行。

  多数银行期望统一

  目前,在房贷新政实施上,只有光大、华夏明确了房贷细则,而建行和交行则是由高管在公开场合表明了态度,但并无书面细则出台。而工行、中行、农行等大行则依然处于观望态度之中,并希望央行和银监会能细化房贷新政。

  工行总行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第二套房到底以“户为单位”认定,还是以“人为单位”认定等问题上,应该由央行和银监会作出统一规定。“大家各自不同的政策解读与执行力度,可能会让房贷市场产生混乱,也会影响政策效果。”

  对此,上述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人士表示,由于全国各地方实际情况不同,各地房价涨幅不一,房贷风险度也不一样,由央行和银监会出台统一房贷细则的可能性不大,由各地自行掌握尺度比较可行。但该人士也强调:银行同业公会是自律性组织,因此公会统一出台的房贷指导性意见不具备强制性效力,由各行自觉遵守。

  去年3月底,为配合国家楼市宏观调控措施,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也曾主持16家银行就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达成“君子协定”,但后来由于上海房贷连续出现负增长,该“君子协定”最终不了了之。

小调查(一)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小调查(二)

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