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副主任:从增长到发展有深刻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今日在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绝不仅仅只是两个字的改变,而是有着深刻的内涵,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问题认识的深化。

  有记者问:胡总书记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和以前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法不同,从“增长”改成了“发展”。朱之鑫说,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绝不仅仅只是两个字的改变,而是有着深刻的内涵,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问题认识的深化。正像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指出的,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济增长方式主要还是就经济增长本身的投入产出而言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更丰富、全面。经济发展不但包括了经济增长,而且要求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增长。

  经济发展方式所强调的不仅是一个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还包括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的相协调,以及经济成果的合理分配等等。用“发展”来代替“增长”,有利于进一步统一大家对发展的认识,统一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用“发展”来代替“增长”,有利于正确地区分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党和政府则要积极的引导市场,把扩大国内需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作为编制规划、制定政策、安排政府投资、进行

宏观调控和深化改革的出发点,推动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要求。就转变增长方式而抓转变增长方式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必须从本源上抓好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的调整,抓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不断增强我们消费的需求、服务业的发展以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用发展来代替增长,可以更好的体现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征,我认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更强,更有现实意义。(据十七大新闻中心网站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