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促进贸易平衡广交会再战进口展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黄磊

  10月15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举行。这一规模居于全球第二的“单年展”,迎来了它第102次“中国第一出口展会”的角色演绎。

  “广交会正从以往促进出口的单向平台转变为推动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的双向平台。”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曾直言“一字之差”的用意所在。

  商业展会的背后,有了更深刻的背景。

  同样是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的结合起来。“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已然处于构筑的进程之中。

  广交会上的进口展区正成为报告所言的“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之宏大内涵的一个清晰注脚。

  再战“进口展区”

  此次交易会是广交会自百届之后,由“出口商品交易会”晋级“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之后的第二次露面。在经历了上一届的磨砺之后,“进口展区”正力图加速成长。

  如果说上一届广交会是让进口展台“从无到有”,那么这一届就是让其作用和效能发挥出来。

  据广交会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本届交易会进口展区面积为1.5万平方米,比初次设展的上一届增加50%,而展位由上届的629个增加到849个,增幅达到35%。这些展位已经被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480家企业签订。

  此外,本届进口展区增设了“原材料”区,这样就使得进口展区扩充为9个产品类别区。让国内的采购商可选的进口目标扩展至包括机械设备、电子信息、五金材料、饰品食品等众多领域。

  在显见的规模扩充之外,是更关键的质量提升。

  “我们要确保从本届起进口展区的展品100%境外制造。”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徐兵向记者介绍,交易会为境外参展企业增设了三大准入标准。

  一是进口展区参展企业必须是境外注册的企业,而且注册时间3年以上;二是参展展品必须全部都是境外制造的,并向大会提供原产地证明复印件;三是要求参展企业和展品进馆前,必须提供海关清单和相关单证。

  广交会秘书长王俊文如此概括:“本届进口展区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规模进一步扩大,针对我国当前进口产品结构的实际;二是为提高参展质量,以保证参展企业、展品来自境外。”

  进口平台的搭建显然需要更多的努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黄静波教授给本报分析,“作为出口平台,广交会已经非常成熟。”

  徐兵还对外透露,展会已经向境外参展商推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作为展品承运商,具体负责展品的运输、仓储、通关、检验、检疫等“一站式”服务。海关、质检等有关部门对进口展区展品继续提供通关和监管等方面的便利,为展品入馆提供“绿色通道”。

  据本报了解,自此届广交会开始,进口展区的招展工作将借鉴国际展会通行的招展方式,实行市场化运作,采取委托代理招展和企业直接报名参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而这场战役可以追溯到上一届广交会结束。

  早在今年上半年,广交会筹办方就组织多个招商工作小组分赴亚洲、欧洲、美洲17个国家和地区宣传推介“进口展台”。

  今年8月,徐兵在埃及曾向开罗商会主席穆萨直言,“广交会不仅是国际买家采购中国商品的最好平台,也是外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捷径。”

  鼓励进口目录酝酿中

  但进口展区只是一个开始。

  “进口展区仍处于起步和培育阶段,任何事物都有一个逐渐成长壮大的过程。”王俊文的保守评价并非没有原因。

  在展区规模上,主办方设置的展台数量表达出来的是其预期中海外参展规模和热情,而一些空置的展台显示出的是国外供货商对广交会初次作为销售平台的陌生。

  “广交会开办50年来首次为外国出口商预留了展位,这是中国政府做出的一个良好姿态,但取得显著效果不是一时半刻。”香港科技大学专门研究贸易问题的教授丘东晓直言。

  由此,并不难理解这次广交会再战“进口展区”的缘由与艰巨性所在。16日,本报在进口展区看到代理商模样的内地人搭摊位,其坦言:“这个进口展位是找朋友购买来的,因为出口展位那边太挤。”

  一语道破。“进口展区”之战仍让个别国内供货商的乔装有可乘之机。某文具企业自称美国公司,该摊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

东莞,展品也在东莞生产,只是有部分产品是从美国进口。”广交会摊位历来都是稀缺资源,“申请了几年也没拿到一个,无奈之下,只能通过进口展,曲线进场招揽欧美采购商。”有进口展区的国内供货商坦言。

  而在两天之前,国家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视察广交会进口展区筹备工作时肯定:“促进外贸协调平衡发展,广交会在这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丘东晓认为,我国贸易顺差是当前全球生产体系中,我们处于世界加工厂这一地位所导致的,并非一个贸易博览会就能够立即改变。

  这需要持续的努力。

  16日,本报获悉商务部已经酝酿完成一份<鼓励进口的先进技术和产品目录>。其将以贴息等激励措施,来加大对

能源资源、先进技术、重要战略物资以及高新产品等4大领域引进的政策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