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展高等教育应变快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53 中国财经报

  美锋

  日前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先后超过俄罗斯、印度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2006年,中国普通高校招生540万人,是1998年108万的5倍,在学人数2500万人。这是一个奇迹!

  客观地看,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0多美元的条件下,短短八年,中国成为拥有世界最多大学生的国家,发展之快举世瞩目。毛入学率从1998年的9.8%陡升为现在的22%,平均每年增加20%。然而,中国同期GDP增长平均不到10%。防止经济“偏快过热”各方均有共识。高教飞速扩张,意识到问题严峻性的则不多。八年走完其他国家需要三五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道路,单从投入的角度看就让人担心。扩招后,全国高校共投入5000亿元,其中政府投入500亿元,其他都是高校通过贷款和收费来解决。高校“大跃进”,最终陷入“扩招—贷款—再扩招”的恶性循环!

  扩招八年,负债2000多亿元,需要反思的问题很多。

  1999年为刺激内需,政府决定大幅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然而,凡事欲速则不达。中央财政拨了款,地方政府配套和大学自筹部分却无法到位。国家在发放教育国债资金时,曾要求地方政府和高校必须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对配套资金确实不能到位的项目,要视情况,调减资金。”为了得到补助,高校在地方政府的引导下,只好向银行贷款来筹集配套资金。贷款建设最终酿成债台高筑。现在,凭借高校自身的力量在规定的期限内还本付息几乎是不可能。根源在于当初路径设计和高等教育投资体制。简而言之,贪大求快。

  中央对经济建设强调“又好又快”,发展高教也应如此。“好”才是发展的最高追求。所谓“好”,就是比较好的效益和质量,比较协调的结构。“好”是“快”的前提。在“好”的基础上才能行稳致远。凡事须量力而行,一时之“快”往往欲速则不达。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于协调。今年是恢复高考30周年,目前高等教育已经成为民生三大难题之一。温故知新,总结经验,中国高等教育才能发展得又好又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