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粮价继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刚刚回家收完中稻的湖北仙桃农民工魏二姑吃了一惊,今天她的7亩中稻1.2万斤产量,卖得了近9000块钱。10月17日,已经返回宁波打工的她说,今年稻谷收入比去年高出许多,约1000块钱,“我感觉种田今天强了不少。”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字,9月份,全国粮食收购销价格继续小幅上升。其中粮食企业稻谷、小麦和玉米三种粮食全国平均每50公斤收购价格为79.7元,比上月上升1.2%。相比去年则平均收购价格上升11.0%。

  从2003年以来,中国的粮食价格开始不断上升,随后到去年波及到鸡蛋、肉类、食用油价格。为此,国家今年连续出台3个文件,分别提出以政府上保险等方式,刺激猪肉、油料以及奶业的生产。

  不过,从长期来看,中国农产品价格的上升趋势继续存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指出,主要是中国的耕地面积在减少,而人口总数还在增加,而一些农民因为打工收入或者种植经济作物等因素,开始减少或者放弃粮食种植。

  秋粮价格正在上升

  目前秋粮价格在上升。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报告,今年1—9月,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综合平均每50公斤收购价格为76.7元,比去年同期上升9.2%。

  而9月份的上升力度更大。9月份三种粮食综合平均收购价格上升11.0%。其中,稻谷、小麦和玉米分别上升8.9%、10.2%和16.1%。

  而这种价格上升的情况,是否是全国秋粮减产的情况,尚需要观察。此前,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全国洪涝农作物受灾1.18亿亩,其中成灾5414万亩。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4亿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蓝海涛表示,目前需要关注的是粮食价格是否连续3个月上涨,这种情况如果是黑龙江等地因为受灾引起稻谷减产等因素,那么国家需要加大调控力度,确保物价稳定。

  目前今年粮食是否减产,以及秋粮收成的情况,尚在统计调查之中。不过,今年9月份中国的猪肉价格首次出现月度整体下降后,粮食以及一些农产品价格上升,仍引起社会人士的关注。

  根据商务部统计,10月份肉类蔬菜拉涨全国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水平。其中10月8日至14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为113.51点,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上涨0.9%。其中,菜籽油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4%,花生油价格上涨0.3%,豆油价格上涨0.1%。肉类价格高位运行。其中,鲜猪肉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

  高盛分析师梁红根据工业增长等数字判断,中国经济过热的情况仍在加剧。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指出,第三季度经济进入趋热的空间。

  10月10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7年秋季报告>称,由于通货膨胀压力的存在,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当前要密切关注2008年价格变动趋势,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新政策将提高综合产能

  不过,中央已经确定,中国将进一步提高综合产能,以平抑物价的过快增长。

  中国今年以来的农产品价格上升,与其减少产量关系密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8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4%,油脂价格上涨34.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9.0%,鲜蛋价格上涨23.6%,鲜菜价格上涨22.5%。

  而这种价格的上升,与减产关系密切。比如猪肉价格上升,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判断,与养猪的人减少有关。比如我们国家的养猪60%是靠农民散养,现在我们有上亿农民进城务工,这几年我们农村散养户减少了60%,所以等于减少了36%的生猪生产能力。

  不过,类似情况,在种植粮食以及其他农产品也存在。宋洪远指出,农民会比较种植粮食、经济作物的收成,以及打工收入的情况。所以粮食等种植面积减少不奇怪,关键还是要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今年的十七大报告再次指出,“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严格保护耕地,增加农业投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蓝海涛还认为,关键还在于将过去玉米炼油的局面改变。因为玉米尽管不是主要的粮食作物,但是变成工业原料后,使得其播种面积和产量,以及价格都要超过小麦。

  目前的玉米产量约有1.4亿吨,超过小麦的1.1亿吨水平。玉米价格也在接近和超过小麦。比如1—9月,小麦和玉米分别上升7.7%和19.7%。小麦、玉米每50公斤收购价格分别为75.8元和73.6元,比上月分别上升1.8%和0.7%。

  而玉米因为是猪和其他养殖物的饲料,其价格上升,也导致整个国家农产品价格,以及整个CPI价格不断上升,并引起国家宏观以CPI为基准的多个调控措施。其中1年期基准利率多次上调。目前1年期存款利率接近5%。高盛分析师梁红表示,年底前再加息仍有必要。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叫停玉米加工,以及多个刺激粮食、油料、奶业、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农产品涨价的局面有望改观。“希望这次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不再成为整个宏观经济过热的导火索。”一位分析人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