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CPI涨幅引争鸣 谢国忠推算涨5.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刘春香 每日经济新闻

  16日,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表示,今年前9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2006年同期增长4.1%,核心CPI增速为0.8%。那么,对比今年前8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3.9%,前9个月的CPI涨幅显然高于前8个月0.2个百分点,9月份的CPI涨幅数据渐渐浮出水面,但专家、机构对此说法不一。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9月CPI增幅将达6.2%,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9月CPI增幅将达6.2%或6.3%。

  根据高盛研究报告预测,9月通胀可能放缓。预计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同比及环比涨幅均有可能放缓,原因在于猪肉价格的下降是主要原因之一。高盛研究机构预计,9月CPI的同比涨幅可能仍然停留在较高的水平,涨幅将达到6.3%,稍稍低于8月份的6.5%的涨幅。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赵长茂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鉴于1—9月份CPI涨幅已经达到4.1%,那么高于前八个月的0.2由什么来拉动?据此,赵长茂向本报记者预计说,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至少与8月份CPI涨幅6.5%持平,甚至要高于8月份的涨幅。

  谢国忠推算:9月CPI涨5.5%

  根据1—9月份的CPI涨幅,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做出分析,由于9月份以来猪肉价格的持续的下降,影响到9月份CPI的涨幅,他预计,9月份的涨幅会在5%以上。

  我国目前状况下,CPI涨幅下降对于经济将是利好消息。谢国忠虽然预计9月份涨幅要在5%以上,并且计算结果是5.5%,但是他指出,虽然猪肉下降导致的CPI下降存在,同时这也并不能表现出国内经济出现拐点或者由此CPI涨幅将慢慢回落。

  他还向本报给出以下计算模型:

  A. 4.1%(前9个月CPI涨幅)-3.9%(前8个月CPI涨幅)=0.2%    

  B. 0.2%*8(8个月)=1.6% 

  C. 1.6%+3.9%(前8个月CPI涨幅)=5.5%

  争鸣结论:年内仍须加息

  专家们对于9月CPI数据预计,不管是6.5%以上还是5.5%,都是处于高位运行,远远高于国家调控目标3%,通胀压力巨大。

  谢国忠说,如果如他所言,9月CPI涨幅回落有所回落的话,也不能说明流动性过剩等问题已经有所缓解。

  “货币政策还未封顶,还有空间”,赵长茂分析,各种金融数据的高位运行,目前的状态下,央行在年内还会动用货币政策,包括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

准备金率。

  谢国忠补充说,目前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十分严峻,预计年内央行还将加息一次。也有必要动用其他金融手段来抑制目前的局面,包括发行央行票据,以及被提起的特种存款等。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赵晓也持相同的观点。据悉,高盛研究机构也对此作出预测,央行为缓解央行为缓解流动性过剩,回笼资金,将采取多样化的手段,发行央行票据、外汇掉期的增多、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的数量增加等等。并且,其预计年内将有一次27个基点的加息。

  记者在国家统计局官网上了解到,统计局定于10月24日正式公布9月份CPI数据,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也会同时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