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卡壳征信系统连接 外资行近期出房贷细则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目前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房贷业务“只能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本报记者 石贝贝

  记者近日从部分外资银行了解到,它们已将央行、银监会共同出台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各分行、房贷业务部门,同时要求各个业务部门严格遵循《通知》规定。但是,不少外资银行表示,在执行《通知》过程中,涉及征信系统、“第二套房”界定、执行标准等诸多实际操作问题,认为“近期出台关于外资行二套房贷细则的可能性不大”。

  本周一,上海银监局、银监会监管三部在上海召集东亚、汇丰、花旗、渣打等外资银行就人民币房贷业务进行座谈,听取外资银行对房贷新政、“第二套房”界定等具体意见。据外资银行人士透露,外资银行对于查询征信系统、界定第二套房等实际操作问题存在诸多顾虑,“等待”气氛浓厚。“如果央行、银监会能马上出台房贷细则,毫无疑问地我们会马上执行这些细则。但是如果央行、银监会希望各家银行依据自身情况自行制定房贷细则,我们也会随后制定。”某外资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另一外资银行高层则表示,“座谈会只是征询外资银行建议,并没有形成实质性、可执行文件,估计监管部门近期出台外资银行房贷细则的可能性不大。”

  正进行征信系统连接测试

  据了解,影响外资银行房贷细则制定的最大问题在于:目前,外资行信贷数据库尚无法与央行征信系统建立连接,这使得外资银行房贷部门很难查询内地客户的信贷情况、较难认定其住房贷款是否为第一套房贷款。同时,对于先申请外资银行房贷、后又申请中资银行房贷的客户,中资银行也较难判断该客户的资质情况。

  据渣打银行(中国)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外资行认定客户住房贷款是否为第二套,只能依靠在贷款合同协议等文件上,依靠客户自行注明是否为第一套、是否为自住房等。

  某外资银行相关人士亦坦诚:“仅依靠客户诚信度来确认是否为第二套房产,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但是,因为外资行信贷数据库尚无法与央行征信系统建立连接,外资银行目前也无法直接从央行征信系统进行查询。同时,他认为,“要求客户自行去央行查询个人信贷资料并递交,一来不现实,二来外资行也不能强制要求客户。”

  对此,汇丰银行(中国)新闻发言人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汇丰正在积极申请加入央行的征信系统。”据东亚银行(中国)一位人士透露,目前东亚、汇丰、花旗、渣打等均已建立自己的信贷数据系统,目前正与央行征信系统进行连接测试。据悉,正式连接后,央行、外资行可以进行双向查询,而中资银行也可以通过央行征信系统查询客户在外资行贷款情况。

  难以认定“第二套房”

  汇丰银行(中国)新闻发言人表示,汇丰已经开始执行监管部门规定,但是个别细节还在研究中。而渣打、东亚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在认定“第二套房”等细节方面,仍未有定论。花旗则表示,目前依然在与监管部门沟通中,对于细节无法评论。

  据记者多方了解,在认定“第二套房”方面,外资银行面临着与中资银行类似的难题。认定“第二套房”,是应该以“户”还是“人”为单位;有房屋贷款经历的,是否结清第一套房贷款之后,依然可以享受“第一套房”待遇;是否只要有房屋贷款经历的,无论结清与否,之后都不可享受“第一套房”待遇等。“目前,确实有点无章可循。”某外资银行房贷业务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房贷业务“只能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