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出口货物频遭退运应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42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最近一段时期,我国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被一些国家和媒体炒作,不少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出口产品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这在给我企业造成损失的同时,也暴露出我国产品质量监管和食品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从宁波口岸来看,1~8月出口退运货物价值达612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3%。出口退运货物主要为机电产品和农产品。1~8月宁波口岸退运进境的机电产品价值总计4114万美元,增长4.1%,占全部出口退运货物总值的67.2%;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的价值高居榜首,达1272万美元,增长10.8%。退运进境的农产品价值总计547万美元,增长26%,占全部出口退运货物总值的8.9%。

  出口退运货物主要来自欧盟和美国。1~8月宁波口岸出口退运货物来自欧盟2531万美元,增长12.2%;来自美国1292美元,增长10.6%。此外,来自土耳其、韩国等退运货物的价值均大幅增长。

  私营企业出口产品退运情况严重。宁波口岸私营企业退运货物价值达3094万美元,增长53.9%,占全部出口退运货物总值的50.5%;国有企业出口退运货物为1275万美元,下降3%;外商投资企业退运货物为1212万美元,增长4.3%。

  宁波海关有关人士分析,宁波口岸出口货物频遭退运的主要原因是产品质量不合格。如机电产品中,单票价值最高的是重庆某

摩托车(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5月份出口至土耳其的1100辆摩托车,价值为66.4万美元,遭退运的主要原因是“工具箱容易破损,刹车螺丝容易松动,车身表面容易生锈”。

  进口国提高产品质量标准,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技术贸易壁垒已成为新的、最主要的国际贸易障碍,而技术标准是国际技术贸易壁垒的核心。去年宁波某电器有限公司出口的20万个电吹风遭到德国客户的退货。据企业反映,经德国权威检测机构———LGAGmbHQualiTest测试发现,电吹风的前筒和后盖很容易被拆分开,存在对使用者造成致命电击的安全隐患。

  出口竞争激烈,低价导致低质。调研发现,许多企业在外商的要求下,不得不以压低产品出口价格来换取出口订单,由于价格和利润低廉,产品质量无法保证。此外,在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前企业赶时间生产(加工)和突击出口导致产品质量存在严重隐患,也是造成出口产品被退运的一个重要原因。

  出口货物频遭退运,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一方面,严重损害了我国出口产品形象,容易由此引发贸易摩擦;另一方面,既使出口企业蒙受较大经济损失,也增加了口岸通关、通检和交通运输的压力,同时还虚增了出口贸易值的统计数据。

  为此海关建议,企业要健全和完善行业标准,努力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对于机电产品,企业应进行系统攻关,借鉴其他跨国企业的应对措施和经验,与各国有关方面加强合作。同时,积极构建机电产品绿色出口体系,制定相关绿色产品的设计标准及程序,抓好原材料供应,尽量降低产品对

能源、环境、自然资源的影响程度,在不影响产品安全性能和环保、节能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回收成本。

  此外,各口岸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针对退运发生频繁的问题,应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提醒和监督广大私营企业加强出口产品质量管理。同时,企业要加强自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在遭遇国外客户不合理要求时,要敢于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赵元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