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业发展有新提法新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7: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专家学者热议十七大报告

  针对十七大报告中有关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论述,金融业界人士表示,党中央对近年来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工作的肯定,也说明未来任务更加富有挑战性。有关人士表示,十七大报告对金融业发展部署的任务更加具体和细化,尤其是在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方面,频频显示出新提法新要求,而这些新的要求需要金融业界密切配合着力完成。

  发展各类金融市场提法现新意

  报告原文:“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报告指出的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的提法颇具新意。是针对金融业发展以及当前经济形势之间的关系做出的恰当判断和决策。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说,“现代金融体系”的提法有机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这三个行业,说明党中央对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

  资本市场阐述有新变化

  报告原文:“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证监会有关人士认为,“十七大报告布置的任务更加具体化,说明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这个大方向已经不是问题,现在应该着力推进的是优化结构的工作。”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股改之后市场结构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有二:一是公司债市场不够发达,债券融资比例太低;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还没有健全,“优化结构”主要是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关键还是迅速扩大公司债的发行规模。

  提高行业竞争力应对挑战

  报告原文:“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表示,将发展保险业单独在党的报告中提出,前所未有,足以说明党和政府对我国保险事业发展的重视。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指出,提升银行的竞争力需要从多方面去努力,包括业务范围、赢利模式、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乃至监管等方面。他尤其谈到了要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

  尚福林

  QFII额度年底

  增至300亿美元

  十七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有望于年底之前宣布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由现在的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

  -现在的额度只有100亿美元

  “证监会已经对外宣布今年年底前QFII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现在批准的QFII额度是100亿美元,在年底之前经过多方共同协商,可能会对外宣布额度将会扩大到300亿美元”,尚福林说。

  截至2006年底,已有5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持有A股的总市值达到971亿元。

  -股市正成经济“晴雨表”

  尚福林15日还表示,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他说,在过去5年中,中国股市的改革发展和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不少成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到9月底,中国股市市值已达到25万亿元,在世界上已位居第4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也在世界上排名第4位。两者位次相同。

  “证监会将继续推进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牢记‘买者自负’的原则,从而更加理性投资股市”,尚福林说。

  谢旭人

  将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

  十七大代表、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6日说,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合理控制赤字和国债项目资金规模,并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为国家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将出台

  谢旭人透露,为了确保“企业所得税法”的顺利实施,从今年3月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送审稿)》,将在呈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今年3月份,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了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税法将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与之相配套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也将于明年1月1日一并实施。

  谢旭人透露,实施条例主要细化了如下内容:企业应纳税所得额的核算,工资、职工福利费、职工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业务招待费、广告费等税前扣除、资产的税务处理的具体范围和标准;农林牧渔业项目的优惠政策,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优惠政策,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优惠政策,技术转让所得的优惠政策等的具体范围和条件,以及小型微利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和管理办法;特别纳税调整的具体办法和条件,以及企业所得税税收征管的具体办法等。

  适时推出

燃油税

  谢旭人还表示,为实现报告中提出的改革与发展目标,财政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积极研究出台促进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大力扶持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开展创业风险投资试点;继续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并研究制定在全国实施的方案;改革资源税制度,实行从价计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

个人所得税制度;适时推出燃油税;改革资源税制度,逐步将所有政府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严格控制机关的楼堂馆所建设等。

  楼继伟

  中投公司投资市场

  包括港澳台

  十七大代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上介绍说,中投公司将实行商业化运作,确保实现两大目标: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同时改进所投资金融机构的治理。

  “中投公司的运作是商业化的。”楼继伟说。他透露,公司自今年9月29日宣告成立以来,正在组建公司制度和团队。

  楼继伟说,中投公司在制度上很大程度借鉴比了较好的投资基金模式,是一种商业化运作的机制和模式。公司目前经营范围主要是境外金融产品的组合,也包括股权投资。投资领域主要是非人民币结汇的市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

  他表示,中投公司今后将按照商业原则运作,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尽量增加透明度。公司也将和国际金融机构,多边国际组织等进行很好的沟通,实现正常市场运作。

  李荣融

  鼓励国有企业

  到香港上市

  十七大代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15日说,作为出资人,国资委鼓励国有企业到香港上市,但是具体决策需要由企业来决定。

  李荣融是在参加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开放讨论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些话的。他说,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很重视香港的资本市场,会继续到香港上市。他同时表示,到哪个市场上市不是国资委所能决定的,国资委的目标是培育更多中央企业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在被问到关于海外私募基金投资央企的看法时,李荣融说,对海外投资者持欢迎态度,但是恶意竞争在哪个国家都不会受到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