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卓辉: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奔走呼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4:44 民网

  

  人民网记者 曾高飞

  新鲜出炉的胡润中国富豪榜,再次点燃了人们的财富梦想。在今天的中国,谈论财富已经不用再遮遮掩掩了,因为宪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保护私有财产。但在2007年3月以前,宪法中是没有这一条的。有多少人知道“私产”入宪是深圳市一位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奔走呼号的结果呢?

  这位民营企业家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劲力集团公司董事长郑卓辉。1980年,郑卓辉用卖猪得来的200块钱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开始从河里运河沙卖给工地,积攒了第一桶金,后来做土方工程,现在已成为涉足房地产业,拥有3家分公司和26间汽配零部件销售连锁店的民营企业家。

  在创业过程中,郑卓辉感到财产的来之不易。更重要的是,一些朋友经常向他倒苦水,说,今天挣的钱,不知明天还是不是自己的,不如花天酒地挥霍掉痛快。一些私有业主甚至把资产转到国外。这种“朝不保夕”的富人心态深深地刺激着郑卓辉的神经,作为私有企业主,都希望好政策延续,希望国家长治久安。怎样才能让他们对国家政策放心呢?最有效的莫过于国家法律能够保护合法私有财产。

  机会终于来了,1998年全国人大召开前,当选为第九届全国

人大代表的郑卓辉写好了关于保护私有财产的议案草稿,准备提交。但根据规定,需要有30名代表附议,议案才能生效。到北京后,郑卓辉马不停蹄,开始积极游说,争取代表签名。可是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让他认为最有希望签名的七名广东私营企业代表只有一个人签名,甚至还有人泼冷水说,中国还有几千万人口没饭吃,你们先富起来了,发了财,也该知足了,现在还要求修改宪法来保护你们的私有财产,是不是太过分?

  但是郑卓辉没有放弃。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的李长春对他的议案也很支持。当年的深圳市委副书记庄礼祥,用实际行动支持郑卓辉的议案,第一个在上面签了名。他们的态度让郑卓辉深受鼓舞,重新看到了希望。他白天开会,晚上就厚着脸皮挨个敲开其他代表的门推销自己的议案。功夫不负有心人,郑卓辉终于征得了49个代表的签名。1998年3月10日,郑卓辉把这份附有49名广东代表签名的议案交到了人大议案组。年底,郑卓辉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回复:将予以认真研究讨论。

  接下来,全国人大开始对郑卓辉的议案进行详细评估。2002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有93%的城市居民希望通过修宪保护公民私有财产权。通过修宪和立法保护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成为顺应民心民意的事情。当年,修宪提上议事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