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暗藏几桶金 香港第一只电子商务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02 每日新报

  阿里巴巴此次融资也是2003年8月Google上市融资16.7亿美元以来,最大规模的网络公司上市事件。同样,就如同Google上市创造和带动了搜索引擎的热潮一样,在目前香港市场上,作为第一只上市的电子商务概念股,阿里巴巴同样没有相应的成功模式,分析人士认为,其前景将远远超过其他已上市互联网公司,但目前来看很难从数字上描述其成功。

  谜底已经慢慢揭开,在公开市场面前,阿里巴巴将公开1999年创立这家公司以来所有行为的结果。阿里巴巴此次上市保荐人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以国际上众多电子商务上市公司的收入计算,阿里巴巴2006年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66%;如仅计算内地电子商务公司,其市场份额更高达70%。美林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表示,阿里巴巴B2B顺利上市并实现较高市盈率不存在任何悬念,值得期待,他个人非常看好阿里巴巴,前景广阔。

  在香港主板上市的腾讯(0700)今年预测市盈率只有68倍,阿里巴巴呈现明显的溢价。据高盛称,阿里巴巴的收入将从2006年的13.6亿人民币增长至2008年的31.3亿人民币。里昂

证券报告预计,以折现现金流计算,阿里巴巴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为40~48倍,估值为61亿~72亿美元,折合约475.8亿~561.6亿港元,这远远高于目前港股平均20倍的市盈率,高盛预计百度和腾讯两者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78倍和40.2倍。用华尔街日报的话来说,“阿里巴巴拥有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超过三分之二的B2B业务市场和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名单。”

  但马云祈望的远非如此。在目前波澜不惊的市场和经营状况下,他需要让阿里巴巴集团有另一个层次的全新嬗变。此前,他曾对外宣称,阿里巴巴计划在未来3~5年内,投资100亿元,在现有基础上建立和完善

电子商务产业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