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地金融机构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3:58 金融时报

  深刻领会精神指导金融实践 各地金融机构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报告

  冯娟 程少杰 董建华等

  上海金融界

  以科学发展观稳步推进金融改革

  本报讯 记者冯娟报道10月15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及上海银行业主要金融机构都组织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实况转播,认真聆听了胡锦涛同志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内容在上海金融界引起强烈反响。

  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到“金融领域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在上海总部收看报告的党员干部们感到欢欣鼓舞。报告指出:“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不少党员干部认为,这对当前的金融体制改革具有战略指导意义,对央行上海总部积极推进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报告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对报告中提出的形成“现代金融体系”的要求印象深刻,认为这也是衡量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标准。据悉,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于近期组织全行及全辖进一步深入学习报告,积极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并对报告中有关金融领域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研究,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以报告精神为指针进一步推动上海总部的各项实际工作。

  上海银监局在观看学习后认为,上海银行业贯彻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提高金融质量,注重金融作为资源配置手段和机制整体效率和功能的改善。这就要求在做大、做多金融规模的同时,更要做强金融机构;在鼓励机构集聚的同时,要以较高的标准筛选市场进入者;要充分关注金融资产高增长与推动银行业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问题,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创新,争取和支持新业务、新机构在上海先行先试的同时,要贯彻以风险权数与资本充足率约束银行贷款和经营规模的理念,真正做到新增贷款优质低险。

  报告指出,要提高银行业、

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对此,上海银监局体会到,坚持科学发展观要求通过健全制度和提高监管水平来促进金融机构的安全运行。金融发展的动力来自个体竞争能力,但竞争必须以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为准绳和界限,科学发展必须有规范的监管来保证有序竞争,克服银行业机构业务发展中的各种“散、乱、险”行为,使监管措施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并逐步实现监管规则与国际接轨,为上海银行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胡锦涛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银行业科学发展的“以人为本”主要体现在,要将维护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金融发展的核心与目标,必须尊重和保障他们的正当权利,提供满足他们需求的金融产品,以他们的评价来衡量金融服务水平,通过提高他们的金融意识来促进金融发展,并让发展成果、发展效率惠及全体人民。同时,监管部门要推动银行业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农行上海分行300多平方米的万象厅会议室里,为确保收看效果,专门前后放置了两台电视机。该分行党委组织中心组成员以及分行本部各处室、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收看后精神振奋,表示要奋发进取,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营战略转型,努力建设和谐农行,全面圆满完成各项股改基础工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农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郑鑫在收看学习中特别强调,党的十七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上海农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振奋的精神、高昂的斗志,认真的态度来加强学习,并将十七大会议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据悉,为配合十七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该行还于10月上旬在内部局域网“银信快车”上专门开设了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园地”专栏,并在15日上午十七大召开的第一时间内,将

人民网、新华社发布的报告摘要刊发其中,为全行员工及时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人行哈尔滨中心支行

  扎实推进基层央行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程少杰 记者董建华报道 10月15日,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机关及全省各级分支机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满怀着喜悦之情,分别在当地集中收看了大会开幕式盛况。人行哈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和全体班子成员与大家同时收听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在学习讨论时,周逢民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盛会。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是新时期的必然要求。作为央行分支机构,下一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首要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地推动基层人民银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锦涛总书记的精彩报告深深鼓舞着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支机构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金融宏观调控,增强贯彻执行货币政策的能力,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维护金融稳定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支持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人行南京分行

  为地方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本报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周闯 王峰报道 今天上午,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为做好广大干部职工收看工作,人行南京分行机关有关部门很早就做好收看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报告的准备。

  人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工声在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后告诉记者,党的十七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这次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惟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党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孙工声还说,下一步,南京分行将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做,在全辖范围内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同时,结合十七大精神履行基层央行职能,扎实有效做好金融宏观调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确保苏皖两省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人行昆明中心支行

  创新工作思路完善金融服务

  本报讯 记者苏丽霞报道 15日上午9时,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现场直播。

  十七大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小平。杨小平说,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昆明中支现有党员436名,占全行职工的56.6%。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一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结合云南边疆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货币信贷政策。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防范和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加强金融生态建设,维护地方金融稳定。三要结合云南省经济、金融运行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完善金融服务,创造性地履行好职责,为云南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接着,记者又采访了昆明中支货币金银处哈尼族女干部张梅,她表示要加强责任心,继续确保货币发行资金的安全。

  人行成都分行

  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

  本报讯 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后,人行成都分行辖区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了十七大开幕实况转播,并组织学习党刊有关宣传报道文章,召开座谈会、学习会,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学习反映,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

  在15日下午举行的分行党委成员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学习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言,畅谈学习感想,一致表示报告客观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光辉成就,体现了党一贯坚持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明昌认为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内容丰富、语言深刻,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要学习领会好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各项工作任务,履行好分支行职责。为在全辖组织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分行党委在十七大召开前下发了通知,要求辖区各级党委把组织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紧密结合本地经济金融工作实际和职责履行的实际,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积极有效做好人民银行分支行工作。

  在听取十七大报告后,分行机关的党员群众都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在展望未来美好宏图的同时,更坚定了走好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的决心。前不久获得分行“党员业务标兵”称号的分行调查统计处统计科科长朱江,感到中央银行的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对提高银证保竞争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等多项金融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调查统计工作是为宏观调控提供最基础的信息支持,他表示在保证数据真实、及时、准确的基础上,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搞好信息服务,为总、分行更好地开展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信息支持。

  (吴迪)

  人行沈阳分行

  积极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本报讯 记者田冶报道 10月15日,人行沈阳分行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该行党委书记、行长盛松成作了中心发言,他强调,要以十七大精神统领金融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各项工作,当前全行最紧迫、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履行中央银行职责,有效落实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措施,大力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盛松成说,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深入,突出了一个主题,即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概括为两句话: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报告第一次全面深入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第一次对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相互关系进行了辩证的分析。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又一次理论升华。

  盛松成指出,振兴东北战略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步骤,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反映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振兴东北战略明确提出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确立了“四基地一区”的目标定位,为金融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指明了方向。

  人行南宁中心支行

  加大对金融工作支持力度

  本报讯 记者徐友仁报道 10月15日上午,人行南宁中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党的十七大开幕式实况转播,中支党委书记、行长黄良波要求全行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

  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七大的召开,南宁中支积极宣传普及金融知识,让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金融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广西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南宁中支联合自治区金融办制作了一期题为《不断加大金融对经济社会支持力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宣传板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广西金融业改革发展情况,以及南宁中支在货币信贷、金融稳定、金融服务等方面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宣传板报自2007年9月下旬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区展示以来,观看人员络绎不绝,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