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企业债发行新规有望下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取消“年度计划”行政审批企业债发行新规有望下月出台

  王春霞

  企业债发行审批可能很快进入新阶段。在国务院取消企业债年度计划后,《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发改委获悉,相关部门正在针对企业债发行制定一系列配套办法,新办法有望11月上旬出台。

  国务院近日作出决定,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128项,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58项。发改委“企业债券发行年度计划审核”属于被取消的项目。

  “(企业债发行)新办法有望在11月上旬出台,一次性核准,只要条件符合都可以发。”发改委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一直遵循的发债与项目挂钩模式可能会有所突破。

  一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人士称,发改委对企业发债采取一次核准的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发债的成本,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同时,由于取消了额度的审批,企业也不会因为等着额度获批而可能错过好的市场环境。

  “这无论对企业还是我们自身来说都是好消息。”这位券商人士认为,发行方式的市场化能够增加企业债发行的需求,从而进一步影响这个品种的活跃度,对券商而言直接意味着商机。

  今年第二批企业债额度为995亿元,其中铁道债600亿元、国家电网债395亿元,可分次发行。这是对企业债发行的最后一次“年度计划审核”。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今后的项目均会按新办法执行。

  在

证券发行方面,此次与发改委相关的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包括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
(A股、B股)核准、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核准、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审批、股份有限公司向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包括增发)及上市审批,和境外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审批。这些项目的调整管理实施机关为
证监会

  发改委相关人士昨日表示,证监会仍然会针对企业上市募集资金投向征求发改委的意见,“在程序上不会有变化”。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