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郭树清评金融调控 重视物价与资产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09: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张旭东 韩洁)13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年内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晚饭时,在党的十 七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驻地,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代表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代表恰巧坐在一起,新华社记者就此上前就一些热点金融调控问题进行了采访。

  “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加强金融调控力度,抑制流动性过剩矛盾。”郭树清代表说。

  刘明康代表对此点头赞同。

  央行13日也表示,此举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43万亿美元。郭树清代表说:“现在外汇储备增长迅速,不得不使央行放出大量基础货币,这是造成国内流动性矛盾的一大原因。”

  为加强金融调控,今年除已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金融、财税部门还采取了包括5次加息、调减利息税、发行特别国债等一系列举措。

  因

房价持续上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近日发文要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以调控国内房地产市场、防范银行风险。

  “防范银行风险,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甚至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手段更具有针对性。”刘明康代表说:“这也是针对当前金融风险变化采取的一个与时俱进的举措。”

  刘明康代表表示,适当运用金融杠杆,加大调控力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

  展望未来的调控形势,郭树清代表认为,当前宏观调控任务主要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压力较大,资产价格上扬也较快,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相关报道

    建行将北京第2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至50%

    郭树清:外汇储备速增是造成流动性矛盾一大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