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八条实施细则年内出台 原奶收购价已小幅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2:0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雯琳 北京报道

  从20头到12头,呼和浩特市的奶农郭俊强今后也许不必急着将家养的奶牛卖出去了。近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八条意见”直接扶持乳业上游——奶牛养殖。

  业内分析,政府财政补贴直接让奶农得到收益,有望缓解目前奶牛养殖不赚钱甚至亏损的局面。与此同时,以上市公司为主导的中国乳业市场近期也不会出现乳品大面积涨价的情况。

  原奶收购价已上调

  事实上,国务院扶持奶业的意见国庆节前就已经下发并已有市场体现。在内蒙古,从10月1日起,奶站将每公斤原料奶的收购价格从1.84元涨到1.90元,尽管奶牛饲料玉米也在涨价,但最起码让奶农看到了希望。

  而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课题组一成员透露,接下来国家还将出台该意见的具体实施细则,预计将会在年底前完成。为此,发改委委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牵头,联合了7至8位乳业专家成立了专家课题小组,以“中国奶业发展专项研究”为主题对“八条意见”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讨论研究,并将其作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相关政策出台的重要参考。

   “这项措施实际上是国家把对粮食、农机具、种子等的政策扶持移植到奶牛养殖上来,各项措施将会在年底前实施。”上述课题组成员表示,之前都是农业部牵头对奶牛养殖户进行扶持,但还仅限于对奶牛‘冻精’进行补贴,扶持的范围有限,此次“八条意见”则大大扩宽了原有的扶持范围。

  “乳制品不会涨价”

  国家对奶牛养殖户进行扶持,那么上游话语权增加以后,是否会增加成本而造成乳制品涨价呢?近日,有媒体报道郑州、成都等地的牛奶价格都有所上涨,涨幅在20%以上,然而这一情况还未出现在北京市场。

  10月11日,记者走访了几家牛奶销售点,并没有发现价格有变动。雀巢的公关经理何彤也向记者证实最近雀巢的产品没有价格变动的消息。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乳制品的价格由市场情况来决定,价格调整也会考虑到社会因素和市场因素两个方面,会尽量在内部消化经营压力,不会轻易涨价。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奶八条”的实施的确会促使乳企成本上升,但奶源价格最多上涨10%-15%,这对上市乳企来说是可以消化的。几大龙头乳品企业蒙牛、伊利、上海光明、北京三元等上市公司,可通过减少库存产品、缩短低利用率产品线及降低销售成本等多种方法化解成本压力。

  与此同时,王丁棉没有避讳中小型乳企生存空间将受挤压的现实,但是他强调以上市公司为主导的中国乳业市场近期不会出现乳品大面积涨价的情况。

  建 言

  乳业发展政策须考虑供求关系

  一边是奶牛养殖不赚钱,有分析指出今年牛奶生产行业成本整体上涨了10%-20%。

  一边是乳品销售竞争激烈。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人均乳品消费是停滞的,并且产生了局部的供过于求。

  扶持上游的八条意见是否能够根本解决乳业发展的困局呢?在乳业专家看来,供求关系不可忽略。

  上述乳业课题小组成员透露,在他们的“中国奶业发展专项研究”立项报告中,乳业终端的需求首次被提出要纳入其中。“目前国家出台的措施还是偏重在产业中的两个环节,实际上这其中还有一个终端的需求,比如西安市正常的牛奶需求只有7000-8000吨,但实际供给量却达到了10000吨,这就产生过剩了。”此外,他所在的分组将对整个乳业的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包括奶源、加工、乳业相关科技等进行研究。

  东方艾格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和国外相比,我国的乳制品种类过于单一,而从目前的乳制品销售结构来看,更多的还是内销,出口仅占了很小的一部分,他认为企业应该开发更多的新品种,以多样化的产品来引导消费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