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2007富豪榜发布 800富豪身家堪比16%GD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8:07 南方都市报

  10月10日,胡润第九次发布他的年度中国富豪榜,榜单最低门槛设在8亿元,有813位富豪入围,上榜富豪总财富达到34452亿元,相当于去年GDP的16%,抢足了公众的眼球。

  荣膺胡润和福布斯两大榜单的中国首富是26岁的杨惠妍,拥有财富1300亿元,她的父亲杨国强是碧桂园的创始人;拥有玖龙纸业70%股份的张茵紧随其后,以770亿元的财富位居榜眼。榜单上,前75位企业家富均突破100亿元,前13位企业家的身价均在300亿元以上。上榜的800位企业家平均财富达到4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00%,前50位富豪的平均财富263.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00%;在前100位富豪中,74位拥有上市公司。

  张榜之际,胡润认为,中国股市的强劲发展以及土地增值,是富豪财富快速增加的因素,并且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使得民营企业家分享到了这一成果。有专家表示,资本市场的繁荣,使得财富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但一些资源稀缺性行业的价值高估,也可能进一步加剧社会的两极分化。

  67位少壮富豪不到40岁

  杨惠妍、张茵两位女性企业家占据了胡润百富榜的状元和榜眼。而排在之后的是众人熟悉的许荣茂,身家在550亿元。许荣茂掌管的世贸集团是国内最富盛名的高档

房地产商。世贸房地产自2006年7月香港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达到280%。

  排在第6位的新面孔彭小峰是少壮派企业家的代表。年仅32岁的他,创办的江西赛维以太阳能崛起,拥有财富达400亿元,是胡润百富榜上最年轻的白手起家者。33岁的鲜扬则以焦炭创业起家,财富达至140亿元,排在百富榜第41位,还有30岁的薛黎曦、32岁的吴荣光、33岁的陈亚妹等等。据悉,胡润百富榜上,年龄小于40岁的就有67位。其中,年轻的杨惠妍、李兆会、曾胜和史跃武则是从父辈手中接过企业接力棒而上榜。

  今年前百位富豪中除了彭小峰,还有17位鲜为人知的英雄人物,其中身家过百亿的就有12位。比如拥有230亿元身家的张桂平、165亿元身家的孔健岷家族、150亿元身家的熊继强、145亿元的丁世忠家族、140亿元的鲜扬和林立,130亿元身家的高彦明等等。无怪乎,当福布斯抢先一天公布“中国40位富豪”的时候,胡润自信地回应记者,“相信我们的榜单内容会更丰富”。

  65位女性入围胡润百富榜

  最新在港挂牌上市的SOHO中国创始人张欣、潘石屹夫妇的身家为270亿元,跃居第16位;中国奥园主席郭梓文的身家为75亿元,位居93名;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女性熠熠生辉。除了杨惠妍、张茵、还有SOHO中国的张欣、富华集团陈丽华等,共有65位女性入围,占上榜总数的8%。胡润认为,中国首富的桂冠连续两年由女企业家摘取,恰恰展现了中国女性拥有的非凡商业才能。令胡润遗憾的是,由于掌握的资料不足,他还无法估算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的华裔妻子邓文迪所拥有的财富数字。

  从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上海等地无疑是企业家创业的理想地。企业总部设在广东的有138家,位居全国第一;企业总部设在浙江的有124家,设在北京的有86家。而浙江无疑是民营企业家诞生的摇篮,有105位企业家出生在浙江,广东和江苏分别以72位和70位紧随其后。

  若从企业家涉足的行业来看,房地产以24%的比例独占鳌头,尤其是前100位上榜富豪中,有43人均涉足房地产业,风头甚劲。这与当下中国的土地增值与楼价飙涨大体呼应。制造业、IT产业、金融、能源等产业也颇热闹,不少新生代企业家则是从太阳能、焦炭、电解铝等资源及能源产业里淘金。

  黄光裕历年套现合计93亿

  有意思的是,排名第182位的富豪杨休拥有的私人博物馆珍藏品价值超过10亿元,陈丽华则有自己的紫檀木博物馆,余彭年因把自己所有的财产捐给慈善事业因而未能上榜;而历年套现的企业家中,黄光裕历年套现合计93亿元,荣智健历年套现总计50亿元。

  据胡润说,还有埃力生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海尔的张瑞敏、大众的杨国平等知名企业家,或因为股份结构过于复杂、或因为职工等管理团队集体持股等因素,无法估量实际财富数字,因而没有上榜。

  这是胡润第九个年度发布中国百富榜,当初他的榜单一出炉,就饱受争议和质疑,现在,人们则是边争议边关注。针对有些企业家一上榜未久就“出事”,今年胡润主动介绍,“在服刑的富豪有创维集团的黄宏生,北京物美集团的张文中”,而“郁国祥在购买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后为人知晓,但有消息说他因涉嫌社保基金案被调查,为谨慎起见,没有把他排进榜单”。

  800富豪拥有34452亿财富

  在今年的胡润和福布斯百富榜单上,排名居前列的富豪大体一致。总体的感觉,是中国富豪的财富积累成倍增长。800位上榜富豪拥有的总财富达到34452亿元,相当于去年GDP的16%;上榜企业家平均拥有财富42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00%。前75位企业家富均突破100亿元,前13位企业家的身家均在300亿元以上。

《2007胡润百富榜》小调查
1.多少财富能让你幸福:
50万元人民币
500万元人民币
5000万元人民币
1亿元人民币
只要能上胡润百富榜
2.获取财富主要依靠:
远见卓识
勤奋工作
冒险精神
好运气
关系
3.上榜富豪是:
我的榜样
中国的骄傲
自大、贪婪的人
我将来的竞争对手
4.富豪怎样昭示财富:
购买奢侈品
生养第二、第三或第四个孩子
从事慈善事业
非常低调
把企业做得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