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资产泡沫下降日 富豪真相显形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本已波澜不惊的富豪榜出炉还是引起一片喧哗,原因是今年富豪身家大增,在胡润的百富榜上去年首富今年连前十都进不了。在今年的百富榜上,身家过百亿的富豪达75位。富豪标志人物也发生了变化,从实业起家的张茵换成了26岁的房地产女富豪杨惠妍,她身为碧桂园的大股东而享受到了股价上涨的幸福时光,成为千亿富翁。  

  在通胀以及资本时代的背景下,财富呈加速度集中,富豪榜就是明显的例证,这些身家百亿的富豪大部分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不仅碧桂园造就数位百亿富豪,就连美的也同样如此。人们提到碧桂园就是全国第一地王等联想,以及在香港上市大获成功,这说明不管用什么手段,只要掌握土地等稀缺的实物资产,就能够一夜暴富。以往大城市居民在购买房子时奉行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而对于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价值,则奉行第一是土地,第二是土地,第三还是土地的法则,所以,作为中国囤地最多的地产商的代表人物,而成为中国第一首富,恰与这一理念吻合。同时,也印证了通胀时代实物资产为王这一判断,通过资本市场给实物资产估出天价,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财富的生成链条,从银行贷款到土地到上市到高地价、高房价,财富就此形成。  

  美的同样如此,美的的股价从去年以来已翻4倍,而至昨日止,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拥有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美的电器46.74%的

股票,其财富大幅增长,以110亿元的身家排在第62位。而在去年,他的财富仅为16亿元,排在第204位。不仅因为减持华菱股份,还因为转让易方达25%的股权而获得了不菲的收益,加之大股东减持套现,这使得大股东的财富增值成为账面滚动游戏。一旦中国资本市场下挫,账面财富也就失去了节节上升的依托。  

  笔者从来认为,所谓女首富等等只具有眼球效应,如果你有幸生在一个大地产商的家庭,而又被定为继续人,那么,你也可能一夜成名,成为高悬于中国财富名录上的标志性人物。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通胀与资本时代,财富聚集到了哪里,是否形成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否到了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手中。顺德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大本营之一,其百亿富豪数量的上升在一定层面反映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但同时反映出民营经济急剧资本化的倾向。  

  对房地产富豪进行道德判断没有丝毫价值,应该反省的是目前严重畸形的财富形成机制。美的以生产小家电为主,中国目前的制造业在出口顺差优惠措施取消、生产要素价格上升与质量围剿战的三重压力之下不堪重负,贴牌生产越来越多,创新非常困难,而美的如果单纯靠制造为主,想在短期内批量制造亿万富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由此产生另一个现象,即实体企业资本化,原本资本市场与银行一样是企业的融资手段,在成本权衡之下进行取舍,而现在则成为资产重估幌子下重要的生财之道。价值重估未尝不可,但问题是边界何在?土地、能源等只有进入生产领域才能产生价值,如果实体经济对企业家而言完全失去了吸引力,实物资产失去了价值依归,那么重估的基础何在?如果资本市场只剩下金融股、能源股、地产股,那么,中国资本市场除了制造资产泡沫之外,还有什么资产配置的功能?  

  富豪榜搭上了价值重估的快车,如果财富生成渠道不变,笔者判断总有一天实体经济支撑不住资本泡沫,而发生一轮泡沫崩溃,但目前还不会,资本与财富的狂欢还会继续一段时间。  

  排名第234位的富豪李兴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在乎上什么榜,“不管排多少名,我的钱就是那么多,不会因为排上了就变多或变少了,真正有多少钱只有我自己最清楚。”事实上,不管是企业家还是普通投资者,谁都知道财富来源,谁都知道泡沫浴的风险,但为保持生活质量不得不洗。  

  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如何建立市场化的资源导向机制,以及对于实业财富的正面激励机制,就成为重中之重。为泡沫而泡沫,结局是泡沫之后一地鸡毛,让泡沫为实体经济与改革服务,在泡沫之下我们还会拥有世界的一流企业,经济发展才有长远后劲。  

《2007胡润百富榜》小调查
1.多少财富能让你幸福:
50万元人民币
500万元人民币
5000万元人民币
1亿元人民币
只要能上胡润百富榜
2.获取财富主要依靠:
远见卓识
勤奋工作
冒险精神
好运气
关系
3.上榜富豪是:
我的榜样
中国的骄傲
自大、贪婪的人
我将来的竞争对手
4.富豪怎样昭示财富:
购买奢侈品
生养第二、第三或第四个孩子
从事慈善事业
非常低调
把企业做得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