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比2005年下降7.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10月12日电 (记 者 姚润丰) 通过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和水资源有偿使用等举措,我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来自水利部的最新统计显示,按2005年不变价计算,2006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281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7.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56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7.7%。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12日在大连召开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今年初,水利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各流域、各省区市在全国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将全国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分解,编制了本流域和本区域的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黄河流域率先启动了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细化到支流和地区的工作,各省份普遍开展了用水定额的修订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方面,截至2006年底,全国共审批水资源论证甲级资质单位151家,乙级资质单位533家,省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审查水资源论证报告书1870份,各地从严把关,近百个论证报告被否定,制止了一大批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上马,已成为落实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

  “尽管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但距离规划确定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十一五’时期是节水型社会建设攻坚阶段。”胡四一表示,按照《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要下降20%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0%以上,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要提高到0.50左右,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要下降到15%以下。

  为此,水利部明确了“十一五”中后期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节水型社会制度和法规体系,尽快出台《取水许可管理实施办法》《水资源费征收与使用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地下水资源管理条例》等。二是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西北地区、黄淮海地区、辽河流域、南方水污染严重地区是当前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点区域。三是全面加强节水监督管理,今年将继续公布2006年各省份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指标,今后还将开展各省份用水效率效益的考核工作。四是继续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十一五”期间要建设100个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五是大力推进公众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在建设节水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