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产权交易市场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李柯勇) 近年来,我国的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市场的力量,产权交易机构逐渐形成了一套“阳光”和“透明”的运行体系,其信息集散、价格发现、资本进退、资源配置、规范交易行为等功能日益凸现强化,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遏制腐败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专家认为,在未来的市场经济格局中,产权市场将继续处于改革发展的前沿,作为企业并购重组的主要平台,对我国完善经济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起到关键的基础性作用。

  建立规范操作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我国内地产权交易市场初创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但其健康蓬勃发展是在进入新世纪之后。党和国家多次提出,要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推动产权有序流转。“规范”二字成为产权市场的生命线。

  长期以来,国企改革中面临一系列难题:企业国有产权该不该卖?该由谁卖?该卖给谁?该以何种方式卖?该卖个什么价?由此引发了种种争议和混乱。2004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和

财政部联合颁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国有产权转让要进入产权市场公开挂牌、竞价交易,目的就是借助市场公开透明的游戏规则规范国企改制行为。

  中化(东山)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股权的成功转让,就是“阳光”运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个典型案例。东山公司是中化国际实业公司控股的一家福建国企。2005年,中化国际决定转让所持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2006年2月8日下午,竞价开始。两家民营企业经过半小时、71个回合的激烈竞争,最终以1945.03万元的价格成交,比底价高出近一倍。

  此次交易之所以受到各方高度评价,主要得益于出让方根据产权市场的严格规定,对公司资产的构成、土地状况、受让后相关权益等进行了详尽披露,资产评估机构出具了承诺函。做到了资产评估结果公开,竞价规则和竞价行为公开,竞价结果公开,竞价当场确定买受人。

  2005年,国家选定上海、天津、北京三家产权交易所作为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交易市场,这三家市场按照要求全面加强了机构规范建设。到2006年底,全国共有65个产权交易市场被省级以上政府选定,从事相应级次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业务。企业国有产权的转让进场以后,必须按照规定的内容、方式、时间公开披露产权转让信息,广泛征集受让人,以杜绝暗箱操作,逐渐形成国有产权转让价格的市场发现机制。

  为防止产权交易中的道德风险,上海联交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首创“用电脑控制人脑”的交易监督模式。智能预警系统对每笔交易进行扫描式诊断,如出现违规操作,系统将自动拦截,终止交易,使不合格项目难逃“电子警察”的法眼。

  几年来,企业国有产权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后,平均在净资产评估值基础上增值10%以上。2006年,仅京、津、沪三地产权交易市场中成交金额与相应的资产评估值相比,就增值了143亿元,平均增值率达到18.8%。

  江西产权交易所总裁任胜利认为:“在处置国有产权时,无论转让方自行组织招投标还是委托拍卖公司拍卖,都存在监管和制衡机制缺失的弊端,其社会公信力、信息发布效率、违规成本、交易方式,都无法与规范发展的整体产权市场相比。产权市场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和规则,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成为一个较为规范的市场体系,在资本市场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助推生产要素流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南南合作局局长周一平来上海联交所访问考察后表示,上海产权交易市场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是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交易平台,不但可以为国有企业改革服务,也可以为广大中小企业的产权流转服务,对广大南方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都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生产要素如果不流动,就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就不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就不能形成先进生产力。”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说。

  2005年7月,净资产评估值为6.19亿元的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产权,在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最终由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以58.86亿元的高价收购,增值率高达852.37%。这个在业内引起轰动的项目,不仅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次大胆尝试,更彰显了产权市场挖掘生产要素内在价值的独特作用。

  蔡敏勇指出,生产要素包括产权、股权、土地、技术、人才、资本、品牌等诸多内容。改革开放29年来,我国生活资料商品化、生产资料商品化的任务已基本完成,而生产要素的商品化尚在推进之中。而生产要素商品化,是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关键所在。

  产权市场为推动生产要素商品化提供了一个重要资本平台。上海老城隍庙珠宝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近年来连续亏损,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公司两家股东决定转让其持有的70%股权,在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底价只有1元。2005年11月,一家贵金属行业上游的资源型企业以169万元成功受让了这个项目。“老城隍庙珠宝”这个内涵丰厚的老品牌,在流动中重新焕发了青春;而同一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两个企业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

  从2005年至2006年,柳州市煤气公司、自来水厂等5家企业,通过在产权市场挂牌转让部分股权,找到了战略合作伙伴,或引入了科学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管理人才,或满足了盘活资产、增资扩股等需求,实现了在主业经营上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这些合作伙伴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欧洲,大量异地并购重组项目在产权市场成功交易,推动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健康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了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态势。

  经国家有关部门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局同意,最近在上海联交所组建了“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我国产权市场正在成为全球生产要素流动的枢纽之一。

  打造并购重组平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随着交易量不断增大,产权市场中国有产权交易的比重在逐渐降低,民资、外资、独资企业产权交易日渐繁盛。在交易量约占全国产权市场三分之一的上海联交所,今年前9个月,非国有产权转让宗数占比已超过一半。产权市场已成为各类企业并购重组的重要市场平台。

  蔡敏勇说,企业并购重组是企业优化经营结构的重要手段。当今世界的产业转移,80%是通过并购来完成的。120年前,美国发生了5次并购浪潮,使美国的企业重新洗牌,完善了经济结构,优化了产业布局。而我国企业的并购重组才刚刚开始。在这种大背景下,产权交易市场大有可为。

  2003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民资、外资开始进入国内图书零售市场。面对紧迫的竞争形势,作为图书零售主渠道的全国新华书店加快了体制改革进度,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成为首家试点单位。

  上海新华发行集团要解决的问题是,改变现有经营管理模式,建立现代物流管理体系,同时解决公司新一轮发展中的资金不足问题。2004年9月,新华发行集团拿出49%股权在上海联交所挂牌,寻求战略合作伙伴。

  最后胜出的绿地集团将书刊发行资源和现代商业物流模式、经营管理方法注入新华发行集团,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架构,形成新的商业模式。2005年上半年,新华发行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净利润增长近3倍。2006年10月,新华发行集团又成为出版发行企业中首家A股上市公司。

  这是我国文化企业通过产权市场竞价转让股权实现混合所有制产权改革的首次尝试。仅用两年多时间,新华发行集团完成了从国有独资到国有多元投资、到混合所有制、再到核心业务整体上市的改造,企业在经营规模、经济效益、资金实力、竞争能力、市场价值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今年7月,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在上海组建了“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探索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结合之路。

  我国资本市场还比较单一,二、三、四、五板市场尚未建立,而产权市场实际上承担着这部分市场平台的功能。目前

证券市场只能对14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流动提供服务,而大量非上市企业的并购重组是在产权市场完成的。

  蔡敏勇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证券市场已较为成熟。在下一步的市场经济体系改革中,对产权市场的探索将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