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2009年有望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13 新闻晨报

  车站上海设两个高铁停靠站

  有关方面透露,按照设想京沪高铁列车将大部分停靠虹桥,一小部分高铁列车进入铁路上海站,与动车组一样,高铁列车一旦进入市区肯定会减速行驶。

  据了解,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全线设计运行时速300公里、最高时速350公里,共设置北京、天津、济南、蚌埠、南京、上海等21个客运车站。投入使用时,北京到上海直达只需5小时,将比目前京沪铁路上最快的动车组缩短5小时,年单方向预计输送旅客8000余万人次。

  京沪高铁北京车站将在新北京南站,而上海的车站则位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内。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高铁虹桥站为地面车站,地下将设轨交车站,旅客从高铁下车后可选择乘地铁进入上海市区。

  据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承担的“上海虹桥站及相关工程”环评简本消息,新建的京沪高铁虹桥站选址位于虹桥机场西侧与既有的沪杭铁路外环线之间。虹桥站将作为沪宁、沪杭两大方向的联结站,承担沪宁、沪杭方向的大部分列车的始发、终到等任务。

  此外,京沪高铁建成后,现有的京沪线并不会被“放弃”,旅客也不用担心乘不到便宜的“慢车”。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告诉记者,未来的京沪高铁是客运专线,而京沪线则依旧客货列车混行,客运列车仍分快车和慢车。

  列车高铁列车有望后年下线

  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预计2009年下线后,可先在按照高速铁路标准建造的京津城际铁路上“热身”,再投入京沪高铁的运营中。

  目前动车组的时速在200公里至250公里之间,而京沪高铁设计最高时速则达350公里,初期的运营时速也将达到300公里。“今年年底国产最高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将下线,明年批量交付用户;预计到2009年,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就将下线。”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唐克林透露,高铁列车吸收、消化了西门子公司的核心技术,目前在国内建造,一列6节编组,实际运营时可根据客流情况调整编组。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尽管速度进一步提高,但未来高铁车厢的内饰和设备基本和现在正在运营的动车组差不多,厕所采用集便装置,马桶靠真空抽吸。熟悉动车组的乘客使用那些设备将不成问题。每节车厢前还将安装电子显示屏,以方便告知乘客前方车站站名以及到站时间等信息。

  票价介于民航与普通铁路之间

  从经营成本及市场竞争格局等多种因素分析,原则上其价格应介于民航票价与普通铁路客运票价之间。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京沪高铁尚未开工,具体的票价尚不可知。

  从国外高铁的定价方案中,可以大致了解到未来京沪高铁票价的区间。近两年刚刚投入运营的韩国高铁票价,是一般铁路票价的1.34倍,约是同线路飞机票价的63%到72%。日本、法国的高铁车票还采用“距离递减制”,路程越远,单位票价相应降低。为了扩大市场,韩国高铁采用打折办法,除了定期和淡季降价外,还有往返降价、团体降价、预售降价等,并发行降价卡,降价幅度从3.5%到40%不等。

  竞争天地大比拼格局将加剧

  面对再次大幅提速,且价格上具有一定优势的高铁,民航和长途客运会如何“接招”呢?记者昨天采访了几大航空公司,他们均表示民航与高铁相比可能会胜在服务和舒适度上,相信大量往返京沪的商务人士仍会选择飞机。

  京沪高铁将把京沪的旅程缩短到5小时。如果乘客选择乘飞机往来京沪的话,虽然单程只需约2小时,但考虑到京沪两地机场均离市中心较远等因素,乘坐高铁和坐飞机之间的“时差”已经相差不多。

  国航方面告诉记者,京沪高速铁路开通对航空公司有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不过国航客源主要是商务人士,他们看重的是旅行的舒适度和服务质量。

  “价格方面飞机可能比火车贵,但是航空线路提供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更好,且京沪线上高端商务人士所占比重比较大,他们不会轻易改变交通工具。而航空公司也会改进自身的服务,更加强调准时。”东航方面称。

  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站长张永斌告诉记者,动车组的开通已对长途客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对于将来开行的京沪高铁,长途客运公司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吸引客源。但是运送相同人数的旅客,长途客运的成本比火车大,所以票价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小,只有通过客车沿途停靠点的灵活性、到达目的地的准时性、车型的舒适度等方面来吸引客源。(徐运 王丽歌)

  [新闻背景]

  京沪高铁论证历程

  ●1990年,修建京沪高速铁路的相关可行性研究提上日程。

  ●1992年,铁道科学研究院提交一份《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1994年,铁道部联合当时的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和国家体改委共同推出《京沪高速铁路重大技术经济问题前期研究报告》。

  ●1997年,铁道部向当时的国家计委正式上报了《新建北京至上海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

  ●2006年,《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原则通过,京沪高铁正式立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