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部:以租代征有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32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王立彬) 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一项问卷调查发现,73%的农民愿意或比较愿意以“以租代征”形式出租土地。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以租代征”在全国蔓延并演变成焦点话题,其深层次经济动因不容忽视。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2005年1月1日以来的“以租代征”问题进行集中查处,是目前百日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重点之一。而“以租代征”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蔓延之,其深层次成因值得高度关注。

  面对国家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

宏观调控形势,有的地方不是从节约集约用地上找建设用地出路,而是默许“以租代征”行为发生,甚至将“以租代征”看作是解决当地用地矛盾、发展经济的一种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对用地企业来说,“以租代征”可以绕过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限制,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快捷便利地取得建设项目用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土地价值不断升高,农民的土地一旦被征,依照法律规定只能一次性领取征地补偿费。而“以租代征”甚至比搞种养业收益要好,还保持土地所有权。然而由于这种出租行为并不受法律保护,农民的收益不会长久。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一项问卷调查发现,73%的农民愿意或比较愿意以“以租代征”的形式出租土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