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卫星监测城市新增建设用地50%以上为违法占用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王立彬) 全国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显示,被监测城市每年新增建设用地中,通过“以租代征”等形式违法占用的农村集体农用地平均都在50%以上,情况比较严重。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历年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执法检查的实际数据估算,目前被监测城市每年新增建设用地95%以上属于农村集体农用地。而在新增建设用地中,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农用地的宗数、面积以及耕地面积,几乎都在50%以上。

  据介绍,最近,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对华北五省区市的调查发现,“以租代征”主要有六种表现形式,一是用地单位或个人直接与村委会签订协议租赁土地;二是基层政府直接租赁农村集体土地;三是基层政府转租农村集体土地;四是基层政府作为土地租赁中介人促成租地行为;五是村自行出租自己的承包地;六是村委会租用农户的承包地搞非农建设。

  目前,以打击“以租代征”为重点内容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已经启动。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说,“以租代征”等违法占地行为严重影响了国家土地管理秩序,影响了国家
宏观调控
政策的有效执行和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整治措施,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都将无法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