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廖晓军:行政经费要保行政成本要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2:04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行政政法财务工作的两大任务

  夏祖军

  本报讯 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继续做好行政政法单位经费保障工作;以建设节约型政府为目标,深化改革,强化财务和资产管理,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同时,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加强财务监管,提高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在10月10日召开的全国行政政法财务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行政政法财务工作的总体要求。

  廖晓军指出,当前社会上对控制行政成本的呼声很高。为此,必须对我国行政经费现状保持清醒的认识。他简要分析了当前我国行政政法财务工作存在的两大问题:一是行政政法单位经费保障不均衡。从政府级次上看,省级以上经费保障水平相对较高,而地市级以下特别是县、乡两级则相对较低;从区域分布上看,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经费保障水平相对较高,而中西部地区则相对较低;行政经费总量增长速度较快,但是具体到某些部门、单位,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单位,经费并不充裕,有的单位年人均公用经费只有几百元,甚至连履行最基本的职能需要都不能满足。二是经费使用中存在铺张浪费现象,不合理的行政成本偏高。一些单位人员超编问题严重,人浮于事,导致人员经费增长过快;一些单位会议越来越多、出国考察越来越频繁、各种名目的培训越来越多、招待标准越来越高,导致会议费、出国费、培训费、招待费的增长过快;一些单位擅自超编制、超标准

购车,公车私用现象普遍,车辆使用、维修中“跑、冒、滴、漏”问题严重,导致公务用车支出增长过快;一些单位超标准建造办公楼或者以各种培训中心、业务用房的名义建楼堂馆所的现象十分普遍,导致基建和维修经费增长过快,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廖晓军要求全国行政政法财务系统正确认识做好行政政法单位经费保障工作和控制行政成本的关系。他指出,行政成本是客观存在的,行政成本的高低与国家的政治体制、行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制度、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历史文化传统、自然环境等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也将不断加强,政府履行职能的手段也将不断更新,由此决定了政府行政成本也必然呈上升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各级

财政部门必须全力做好行政政法经费保障工作,使之保持合理增长,以保证行政政法单位履行职能的需要。与此同时,必须采取措施解决当前行政政法支出中存在的铺张浪费问题,努力控制行政成本的不合理增长。总之,既不能因为强调做好行政政法单位经费保障工作而放任行政成本的无限扩张,又不能因为强调控制行政成本而影响行政政法单位合理的经费需要。

  围绕做好行政政法单位经费保障和控制行政成本过快增长这两大任务,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司长李林池在会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应重点做好的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确保行政政法单位履行职能需要。各级财政行政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行政政法单位经费保障工作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行政政法经费投入力度,确保行政政法单位履行职能的基本需要。二是加强支出管理,降低行政成本。各级财政行财部门要把控制不合理的行政成本过快增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统筹考虑,对不同级次、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不同性质的支出,分别采取相应措施,抓出成效。当前应从造成我国行政成本过快增长的重点支出项目入手,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把不必要的开支压下来。

  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的这次会议,总结交流了2004年以来行政政法财务管理和改革的经验,分析了当前行政政法财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行政政法财务工作的主要任务。来自全国行政政法财务系统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