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再保险集团改制终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55 《财经》杂志网络版

  汇金40亿美元注资使中再集团的资本金增加十倍。新董事会由十人组成,大股东汇金占据半数席位,小股东财政部委派一名董事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于宁】历经两年的重组之后,10月10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集团)正式宣布从国有独资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

  重组后,中再集团注册资本金达到361.49亿元。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向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持有85.5%的股份,原股东财政部持有14.5%的股权。

  注资之前,中再集团的注册资本金为39亿元,去年12月8日中再集团预估并上报国务院的公司价值为42.8亿元,后经评估的价值为52亿元,所以财政部的持股比例最终得以略微上调。汇金的投资则按照今年4月11日当天的

汇率1:7.727美元计算,40亿美元的投资相当于310.8亿元人民币。

  据悉,中再集团聘请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信证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金杜律师事务所和华信惠悦咨询公司(精算顾问)在本次注资前进行了审计和评估,汇金则聘请毕马威进行独立审计。

  中再集团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也已经确定。董事会由十人构成,中再集团现任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京生担任董事长;来自汇金的董事未超过半数,共有五位: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巡视员庞继英(任副董事长)、汇金副总经理李笑明、汇金保险股权部主任孟兴国、汇金外派董事任小兵(原华安保险副总裁)、汇金外派董事刘丰(原中国保监会辽宁监管局局长);来自财政部的董事为财政部金融司的程玉琴。此外还有三名独立董事,分别是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李秀芳、北京中兴宇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李晓英、保险学会的姚鸿。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吴小平担任中再集团监事会主席。

  中再集团股份公司整体承继了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及六家子公司(财产再保险、人寿再保险、资产管理、大地财产保险、华泰保险经纪和中国保险报)的资产、负债、业务及员工。

  今年4月获得汇金注资后,中再集团对旗下子公司进行了增资,并将在上海社保案中的涉案主角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禧投资)所持有中再股份一一收回。

  据悉,中再集团对旗下子公司的增资资金来自自有资金,并非汇金的外汇注资。今年7月5日,中再集团获得保监会的批复,收购福禧投资、天津泰心北信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各自持有的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人寿)8000万股股份;收购福禧投资、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分别持有的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财险)1.6亿股股份;收购福禧投资持有的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980万股股份。

  在上述股权转让后,中再集团持股中国财险71.72%,持股中再人寿75.1%,持股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60%。

  今年9月,中再集团再次增持股份,目前持有中再人寿90%的股份,持有中再财险82.76%的股份。

  市场人士认为,汇金40亿美元的注资使得中再集团的资本金一举增加了八倍,为其未来几年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短期内也将面临股本回报率的挑战。而中再集团由一家国有企业真正改制为股份公司,还需要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改善经营机制、改善考核和用人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