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榜齐捧地产大亨首富都是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福布斯》亚洲版公布中国内地富豪榜之后,英国人胡润生产的“2007胡润百富榜”也于昨日正式出炉。与《福布斯》公布的首富一样,出生于1982年的杨惠妍成为今年内地的首富,财富达到了1300亿元。另外,在胡润版的前800位富豪中,有24位富豪的企业总部设在四川。

  从行业看,经营房地产的富豪在富豪榜上占据了重要位置。在前10大富豪中,6位富豪的企业都是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房地产以24%的比例排在首位,另外盛产富豪的是制造业和IT 业。

  两个版本首富同一人

  胡润这次把首富的桂冠戴在了碧桂园股东杨惠妍的头上,而去年他发掘的首富张茵则排在第二。碧桂园是广东

房地产行业的巨头,今年四月碧桂园在香港上市。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的二女儿杨惠妍财富升值到1300亿元。这与《福布斯》前日发布的杨惠妍 160亿美元(约1200亿元)财富差别不大。

  今年百富榜的状元和榜眼被两位女企业家所占据,即碧桂园的杨惠妍和玖龙纸业的张茵,分别持有1300亿元和770亿元的财富,后者是去年百富榜的首富。排名第三的是世茂集团的许荣茂,身价550亿元。

  今年有75位上榜企业家的财富突破100亿元,前13位企业家身价均在300亿元以上。据悉,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为4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800富豪的门槛也达到了8亿元。

  800富豪=16%内地GDP

  在胡润版富豪榜上,800位上榜者的总财富达到了34452亿元,这约相当于去年内地GDP的16%。在去年上榜的500位企业家的总财富11000亿元,相当于前年内地GDP的6%。

  善于挖掘财富黑马的胡润今年却没有多少大的手笔。他今年发布的富豪榜上,有18位新人进入前100名。而2006年和2005年分别有27位、33位。从入榜者的排位来看与《福布斯》版也没有大的差别。

  刘永好蝉联四川首富

  今年刘永好家族以290亿元的财富蝉联四川首富,排名总榜的第14位。在去年的胡润富豪榜上,刘永好家族以68亿元排名第18位。据悉,这主要得益于其持股的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和股价上涨。

  和去年上榜的在川富豪相比,今年增加了7位,企业总部设在四川的富豪总数达到了24位,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八。除了刘永好外,宏达集团的刘沧龙、蓝光集团的杨铿、恒鼎实业的鲜扬和通威集团的刘汉元夫妇均进入了“百亿元俱乐部”。

  另外增加的几个新面孔包括其亚铝业的童文其、分时传媒的何吉伦、中国会所的沈华源等,他们在媒体上很少抛头露面。随着遂宁市的猪肉制品企业高金食品登陆A股,其控制人高达明、金翔宇也均以11亿元登陆富豪榜。

  本报记者 秦立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