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部:保障房用地要占7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5: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颖

  近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结构调整力度,保证用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住房用地作出了部署。根据《通知》精神,各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其年度供应总量不得低于住宅供应总量的70%。而根据去年9月底广州公布的《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显示,上述三种用地供应量仅占年住宅总供应量的57.3%,这意味着广州市的住房建设规划或将根据《通知》进行调整。

  用地供应计划要单列

  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首次要求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年度供应总量不得低于住宅供应总量的70%,但当时该信息似乎并没有被社会各界所重视。

  近日,国土资源部的《通知》再次重申该要求,并把其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上,要求今后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编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建议时,要对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需求单独作出说明。每年3月底前,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将上一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实施情况、当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编制情况报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报国土资源部备案。而对没有完成廉租住房等用地年度供地计划的,第四季度不得再向其他商品房开发供地。

  巨无霸地块供应将减少

  昨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在就《通知》答记者问时还明确,今后对成片开发建设的土地,要统一规划,统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按“净地”分块供应,以增加土地供应的宗数,防止大面积“圈占”土地现象的发生。而且,要缩短土地开发周期,每宗地的开发建设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年,确保供应出去的土地能够及时开发建设。

  房地产人士分析,广州目前推出的住宅用地都要求2-3年内完成开发,但近期广州推出了不少占地上十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随着以后土地分块供应的政策实施,类似的巨无霸用地推出将减少。

  特别关注

  广州保障房用地占57.3%

  根据《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在2006年-2010年每年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年度供应量占居住用地供应量的57.3%。以今年为例,该规划显示廉租房用地供应9万平方米,新社区住房用地供应84万平方米,部队和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用地38万平方米,政府调控的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156万平方米,而总住宅用地供应量为501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比例仅占57.3%。

  对于该政策,某开发商认为政策对楼市影响极大。该发展商表示,国家虽然想要补以前保障性住房的欠账,但现在却有点过度了。因为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量要占到总住宅用地供应量70%以上,由此而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将会超过70%(一般保障性住房项目容积率会高于商品房项目容积率)。也就是说市场上超过70%是保障性住房,这对商品房市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更直言,如果该政策认真执行下来,楼市将会遭到极其沉重的打击,影响甚至超过“90/70”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