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元产权制有望进入《能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看点

  多元产权制有望进入《能源法》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未来的《能源法》中可能会涉及多元产权制度的概念。此外,还会就资源有偿使用、战略储备等作出规定。”昨天,一位《能源法》起草专家组成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说。

  据他介绍,中国能源市场对外开放是一个大趋势,因此在《能源法》中也有涉及开放准入问题的条款。提出多元产权制度概念的出发点就是要让外资、民资等多元资本进入能源领域。“根本上来看,实现能源投资多元化的基础就是产权制度的多元化。”

  “当然,能源也是一个涉及国计民生和战略安全的特殊行业,不可能全部放开。在部分领域,国有企业还是将维持控股地位。多元产权并不意味着国资全部退出。”该成员说。

  但他不愿透露《能源法》具体规定了哪些领域将成为能源投资的“禁区”。

  近年来,中国能源领域对外开放步伐有所加快。今年1月1日,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开始推行新的原油成品油管理办法,标志着石油市场对外开放的起始。

  战略储备则是《能源法》中另一项受到海内外关注的重点内容。上述人士透露,未来的《能源法》将就产品储备和资源储备这两大类作出规定。在他看来,关于能源储备问题的立法应该包括储备制度、责任和义务、设施等等。他还表示,石油储备应采取以政府储备为主,政府和民间储备相结合的方式。但他没有确认这一点是否会写入《能源法》。

  上述人士同时告诉本报记者,《能源法》作为一种基本法,不会对各项内容做出过细的规定,后者更多将在单一法中予以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在中国能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也备受挤压的民营企业迄今尚未获准参与《能源法》的征求意见工作。

  “民营能源企业尽管总量较大,但个体体量相对较小。《能源法》起草迄今尚未专门向一家民营能源企业征求过意见。但征求意见的能源企业中也有一些本身有民资参股。而就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我们在向政协委员等单位征求意见的时候也听到相当多的反馈意见。”上述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