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支持证券行将可质押回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7: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目前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市场量少、流动性差,作为质押物能否被市场完全接受尚需检验,但政府对其大力扶持的决心跃然纸上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刘芳芳】《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资产支持证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有关事项的公告》日前发布,根据该公告,中国银行间市场的资产支持证券将结束此前只能进行现券买卖的历史,可以作为回购业务的质押品,从而与其它债券“平权”。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央行鼓励资产支持证券发展,提高其在银行市场流通性的重要举措。

  由于资产支持

证券与普通债券有本质区别,其收益情况受制于抵押物能否产生稳定现金流,因此其信用状况从原则上来讲并不如国债或者金融债等有政府或者准政府信用的债券,国外在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时候往往需要进行“信用增级(credit enhancement)”,以吸引投资者。

  此次资产支持证券被列入回购质押品行列无疑是极大提高了其市场“地位”,但同时对其风险的防范也在公告中得以充分体现,公告特意强调“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在从事资产支持证券质押式回购业务时,应严格遵守中国

人民银行关于质押式回购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切实加强内部风险管理,对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独立、谨慎的识别与评估。”这对接受资产支持证券为质押物的逆回购方的风险评估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流通的资产支持证券主要是开元和建元两大系列(即国开行和建行发行的两个资产支持证券),存量不多,流动性不强,并非主流交易品种。

  有市场人士认为,回购质押品首选流动性强的品种,鉴于目前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市场量少、流动性差的特点,其作为质押物能否被市场完全接受尚需时日考量。但政府大力扶持资产支持证券的决心已跃然纸上,这给原先四平八稳的银行间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风险和收益是金融市场的刺激源,从中也可看出中国金融业正逐渐与世界接轨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