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广东分行:第二套房贷固定利率将提至1.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0:46 南方日报

  各商业银行正在根据《通知》制定房贷细则,工行有关人士表示  

  第二套房贷款固定利率将提至1.3倍

  昨天,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获悉,自从9月27日晚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后,各银行都正在制定相关的房贷细则。其中,有部分银行将出台更严厉的措施收紧房贷,而对“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界定这一公众尤其关心的问题,部分银行已经确定了大方向。

  工行

  将出台更严厉的措施收紧房贷

  根据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

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在昨日的采访过程中,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依照工行总行下达的相关文件要求,借款人使用贷款购置第二套住房的,其购置住房的首付款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经总行授权开办固定利率贷款的分行,对借款人选择固定利率贷款购置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不得低于总行最新发布的同期同档次固定利率的1.3倍。

  所谓个人住房固定利率贷款,就是购房者与银行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就设定好固定的利率,在合同规定的时段内,不管央行的基准利率或是市场利率如何调整,购房者都以约定利率偿还银行贷款。固定利率贷款有期限选择,一般有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个期限档次。

  有专家向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大多数购房者没有预期央行会如此密集地加息,而且固定利率房贷的还款期限相对比较短,还有,在固定利率房贷中,将来一旦选择提前还款,就要支付一定额度的违约金,“因此,固定利率房贷曾经受到冷遇。在房贷新政中没有具体提到固定利率房贷的调整,但是工行将第二套住房的房贷固定利率提高至1.3倍,表明了更坚决的收紧房贷的决心。”

  目前,浮动利率最高贷款年限可达30年,但固定利率房贷最高期限只是10年期。假设房贷固定利率十年期原来是8.46%,提高到1.3倍后就是10.998%。

  中行

  “第二套住房”界定以家庭为基础

  对于第二套房的界定,央行和银监会专门对“首套自住房”和“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概念进行了强调。

  据央行和银监会的解释,《通知》中的“首套自住房”是指借款人第一次利用贷款所购买的用于自住的房屋。“第二套(含)以上住房”是指借款人利用贷款所购买的首套自住房以外的房子。

  但是,夫妻双重购房,以及用父母、子女及亲戚名义买的房子该如何界定?昨日,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行是按照一对夫妇为单位计算住房的,即丈夫贷款买了一套房后,妻子再申请贷款买房时,就算第二套住房。也有部分银行表示,父母、子女及亲属之间购房不受影响。

  此外,据了解,有一部分银行表示,仍以个人为单位界定住房量。这部分银行表示,目前并没有明文规定住房量一定要按夫妻为单位计算,因此,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处理。

  而关于跨地区买房、配偶是否贷款买房的查核,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全国联网,市民即使在不同的城市贷款购房,银行同样可以查得出来。而以夫妻为单位界定房产情况的银行,在为个人办理住房按揭时,一定要其提交户口本,这样就可以根据户口本上记录的婚姻状况及配偶姓名,去查询她(他)的购房情况。 骆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