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宣布25亿元收购美资银行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3:10 《财经》杂志网络版

  揭开中资银行在美国本土收购银行的序幕,最终有望增持美国联合银行股份至20%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钢】民生银行(上交所代码:600016)10月7日晚发布公告,宣布入股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纳斯达克代码:UCBH,下称联合控股)。这是民生银行继入股陕国投(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63)、获批金融租赁公司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中资银行第一次在美国本土收购银行类金融机构。

  联合控股1974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其控股子公司美国联合银行是全美最大的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

商业银行。联合银行资产总额为103.5亿美元,在美国拥有66处分支机构,其中绝大多数位于加州,在香港亦设有分行,并在深圳等地设有代表处。

  有报道称,联合控股在几年前就有意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联合控股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吴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通过收购进入中国,可以令该公司早日实现在中国拓展业务的目标——由于一些大型银行开始介入社区金融服务,作为小型银行的联合控股在今年初曾希望收购总部位于上海的外资独资的德富泰银行。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民生银行将分三步投资联合控股。第一步,以投资额约为0.97亿-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37亿-11.02亿元)的现金,认购联合控股近期拟增发的新股约535万股(占联合控股增发后总股本的4.9%);

  第二步,在2008年3月31日(双方协商后可推迟至2008年12月31日)之前,以1.15亿-1.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74亿-13.07亿元)的追加投资,令民生银行在联合控股增持股份至9.9%;

  第三步,民生银行有权通过购买联合控股发行新股,或联合控股指定的某些售股股东出售老股的方式,进一步增持联合控股股份至20%。民生银行承诺,其所持联合控股股份将锁定三年。

  公告称,完成前两步的投资额合计不超过约人民币25亿元。在实施第三步投资的过程中,其累计投资额如超过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会决策权限,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批。

  上述整体对外投资方案,尚待相关部门审批。

  这一对外投资将是民生银行未来规划的重要部分。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近期在接受《财经》采访时称,未来五年内,民生银行将致力于成为金融控股集团。今年9月,民生银行获批金融租赁公司;同时与陕国投签约,以自有资金23.42亿元收购后者定向增发的1.43亿股,成为持股陕国投26.58%的第二大股东,这一收购还待监管部门审批。

  亦有消息称,民生银行还将在国内继续收购中小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类型的金融企业,以实现其综合经营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