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级债危机依旧 中国投资者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7:51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次债风波还在继续蔓延。

  9月21日汇丰银行表示,受美国次级债风波的影响,公司将关闭在美国的次级贷款部门 ,并裁员750人,预计将损失9.45亿美元。

  “危机还没有过去,这只是刚刚开始。”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在 “跨入全球投资新时代论坛”上指出,“国际金融市场整个体系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中国的投资者要面临着境外进入的投资者的挑战,同时进入境外市场去接受新的挑战。”

  可怕的概率

  “你没钱吗,你没固定工作吗,你没固定收入吗,你赖过债吗,你有过破产记录吗,……你来找我吧。”

  这是8年前一则有关于次级债贷款业务的广告。

  “这是金融创新,把不能住房的人都能够住房了,皆大欢喜,金融市场扩大了。”樊纲在“跨入全球投资新时代论坛”上表示。

  事实上,次级债贷款业务兴起于1995年,旨在推动美国“居者有其屋”的进程。12年后,美国住房自有率从原先65%的水平提高到69%,次级债贷款功不可没。

  但也正是这项“金融创新”的业务,引发了令全球金融市场都为之晃动的“次级债风波”。

  今年4月,次级房屋贷款危机对其他金融市场的冲击,在两家对冲基金曝光风险之后逐步爆发出来。

  高盛称据其旗下基金所用模型估计,本次市场波动偏离均值达25个标准差,概率为6乘10的负138次方。

  抨击也由此展开。

  美国业内人士揭示出来一个可怕的错误是,所有次级债的金融模型都算得很好、公式本身也没有问题;但有一个问题是,世界上几百个算次级债风险的模型,没有一个输入市场价值的变化,没有一个用的是将来这个市场会跌,而是假定每年有多少增长。

  “这也许是千年不遇的小概率事,模型没有错。不管如何,这表明了风险。如果一个市场上大家都在讲创新的好处、讲收益,而忽视了风险,将是非常可怕的。”樊纲指出,“金融仍然需要创新,有机遇、有收益,但也要充分估计到风险。”

  樊纲认为,现在大家是整个信用丧失的问题,因此这可能会在相当长时间里引起金融市场的动荡。

  “这只是刚刚开始。”同样表示担心的还有曹红辉。

  危机蔓延

  汇丰银行美国次级贷款部门的关闭,进一步显示危机的蔓延。

  作为欧洲最大的银行,今年上半年,汇丰银行的坏帐达到了6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8.9亿美元增长了63%。上周,德国银行业也因此遭遇冲击,并爆出24亿美元的损失。

  目前,美国已有多家从事次级按揭贷款的银行缩减业务、关闭或申请破产保护。次级债危机已经打击了美国住房业,同时也是导致近9万名银行员工失业。全球金融市场已因此经历多番调整,尤其进入8月份后,全球股指大幅下跌。

  作为一个旁观者,以及深入美国主要金融机构、政府机构、智囊机构的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曹红辉对此次危机表示了进一步的担忧。

  在美国,房屋市场总市值已达12.4万亿美元,其中5.98万亿美元被

证券化。美国房屋抵押贷款证券从1990年整个MBS规模1.14万亿美元,到2007年1季度5.98万亿美元,在整个抵押贷款当中比例由44%上升到57%。

  “次级债风险未来两年要集中释放。银行出于资产管理需要,要提高贷款条件,提高信用限制,缩短信用适用范围,提高贷款利率。在大规模的抵押贷款下,这就使得原有次级债和ALT-A这一级借款人要么丧失了贷款条件,要么支付更多的利息,中次级债、ALT-A贷款风险也将进一步释放。所以说次级贷款危机刚刚开始。”曹红辉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1990年到2006年1月新建房屋指数和已建房屋销售指数都在05年开始下跌,07年持续下跌,大部分美国公众

持币待购

  “很多美国朋友都问我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机会,这就意味着美国公众对未来消费预期出现变化。为什么

美联储采取了一些过激行为,突然降了50个基点利率,因为实体经济部门事实上已经出现了一新的变化。”曹红辉表示。

  “这场危机几乎影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并多次造成了全球性的恐慌,初步估计05-07年的损失达到了2900亿,07年前8个月达到3300亿。”曹红辉说。

  中国的挑战

  面对次级债危机,全世界都感觉到地球在晃动,中国看起来却独善其身。

  “应该说短期内是可以躲过危机,但最终是无法逃避它巨大的影响。”曹红辉指出。

  无法回避的是,国内资产价格膨胀和通货膨胀是五年来过度信贷的产物,曹红辉估计这五年多发放的信用贷款已经突破了4万亿。

  事实上,中美两国利差缩窄趋势将会直接影响未来利率政策。但是和97、98年危机不同,中国完全开放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管制难度加大,各种境外短期资本流入加快。

  “我们不排除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下,国际资本为了回避欧美次级房贷危机,而流入东亚市场,尤其是流入中国资产市场的可能性,从而进一步加剧中国资产价格的膨胀。”曹红辉指出。

  与此同时,花旗、瑞士信贷、汇丰等多家国际投行均对于资金流入中国表示了担心。

  不过,港股直通车已经形成了资本项目事实上的开放,这将会真正导致资本双向流动。因此,有人认为这样的担心不用恐惧。

  “能否有效分流流动性预期,目前还难以预料,各个监管当局和市场都认为把钱放在境外去就可以分流流动性,我觉得不一定。假如流动出去1000亿,同时不排除回流1万亿,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境外资本流入压力。境外资产价格还有进一步膨胀的可能性,直通车使得跨境套利成为可能。这种套利行为会提供新的市场机会,使得两地金融市场利差进一步缩窄,内地和香港市场,尤其是内地金融机构面临新的挑战。”曹红辉对此表示忧虑。

  “因此,我们觉得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调整:第一,投资理念。由过去封闭的一国单一市场投资转变为对多个市场、跨境的、多个品种投资。第二,投资策略由简单、粗糙买入持有形式转变为多种手段的交易策略。第三,管理人才问题。要熟悉交易对象国市场制度、市场环境、交易策略、法制环境、语言工具等等。”曹红辉建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