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国流转税业务会议要求努力开创流转税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9:40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全国流转税业务会议要求,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流转税工作新局面

  全国流转税业务会议9月1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在会上强调,各级流转税管理部门,要按照流转税工作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提高流转税管理水平,不断推进流转税工作迈上新台阶。

  宋兰充分肯定了流转税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流转税收入持续增长,为完成全国税收收入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今年1月~8月,全国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车购税“四税”收入(含海关代征)达到20695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61.94%.与此同时,流转税政策调控职能有效发挥,增值税转型试点迈出新步伐,以票控税取得重大突破,流转税分析评估工作不断加强,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流转税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宋兰指出,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对流转税税制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税源管理思想的不断深化,对流转税税种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税收

信息化、网络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流转税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流转税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各级流转税管理部门在工作中要着力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坚持“完善税制,强化管理”的流转税总体要求,切实提高流转税工作水平。完善税制和强化管理是做好流转税工作的两个方面,二者紧密联系,缺一不可。各级流转税部门,要积极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为不断完善流转税政策,提出适合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政策修改意见或建议;要加强对流转税税种的管理,不断完善各税种管理办法和管理措施;要正确处理好完善税制与强化管理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二,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思想,努力提升流转税管理质量和效率。科学化与精细化的和谐统一是科学管理思想的完整体现。要按照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搞好协调配合,加强流转税税种管理。既要抓住流转税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细、抓深、抓实,避免大而化之的粗放式管理,又要积极探索和掌握流转税工作规律,善于运用现代化管理方式和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管理效能,避免将简单问题复杂化、人为增加基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负担。

  第三,坚持“以票控税,网络比对,税源监控,综合管理”的流转税管理“十六字”方针,不断改进流转税管理方法和手段。坚持和落实“十六字”方针,关键在于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从近几年的流转税工作实践来看,金税工程二期和综合征管软件的全面实施,开始了增值税征管从手工操作向网络化管理的转变,货运发票和废旧物资销售发票纳入税控系统,一机多票系统的推广,“一窗式”、“一体化”等综合管理办法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了流转税税源监控,提升了流转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在今后一段时期,要通过金税三期建设,不断扩大税收网络化管理的覆盖面。

  第四,坚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的税收征管。要进一步强化税收分析和纳税评估在流转税税源管理中的地位,依托信息化手段,对一些重要的流转税数据,进行认真的分析,及时查找征管上的问题,对长亏不倒、连续零申报、负申报、低税负企业应列为管理重点,加强日常监管和纳税评估,堵塞征管漏洞。

  宋兰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流转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按照新时期流转税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税制,充分发挥流转税的

宏观调控作用,深入贯彻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思想和流转税管理的“十六字”方针,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的管理,努力提升流转税工作水平。

  谈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流转税的工作,宋兰指出,各级流转税管理部门,要按照流转税工作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提高流转税管理水平。

  要确保流转税收入稳定增长。各级流转税管理部门要加大流转税收入分析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流转税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分析、微观税源分析和政策效应分析,全面掌握税源情况,强化税源监控。通过分析、评估,及时发现税收政策缺陷和管理漏洞,完善税收政策,加强税种管理,确保流转税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必须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努力提高流转税各税种征收率,促进流转税收入稳定增长。

  要充分发挥流转税宏观调控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税收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流转税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坚持完善税制,抓好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流转税调节经济、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深化流转税制改革,研究完善流转税政策,抓好流转税政策的落实。

  要切实强化流转税税源管理。抓好流转税基础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流转税分析评估,强化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税收管理,进一步推进流转税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两个减负”。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者:闵丽男 周建华)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