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发商称房贷首付提高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各方反应

  开发商

  关注调控政策叠加效应

  ⊙本报记者 李和裕

  有关商业银行将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一些开发商昨天向记者表示,这一政策其实影响不大,但需要注意的是还会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对楼市需求的累积影响不可忽视。

  “银行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肯定是冲着抑制投资去的,但实际影响不会太大。”富力地产华东区副总裁吕劲表示。持此判断的开发商似乎不在少数,“上海楼市已经以自住需求为主导,就算是投资需求,看重的还是投资回报率能否达到预期,资金方面的受限空间不会太大。”一位上海开发商认为。

  也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政策出台关键还看执行,对于提高第二套

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可预见的规避方法已有不少。“比如如何判断第二套房,从前一阶段深圳出台的楼市限外细则来比较,只允许购买一套自住住宅仅针对境外个人,一个家庭需要购买2处以上住房就可以通过不同产权人购买,估计这次提高首付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上海道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荣时指出,提高首付对楼市的主要影响在于心理上而非价格上。“购房者对房贷政策还是比较敏感的,如上月深圳部分银行选择性暂停二手房按揭就导致当月二手房成交量下降。在房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成交量就显得很关键。只怕房贷新政仅为一个开始,考虑到今年金融调控的连贯性,政策的叠加效应值得注意,

房地产企业也在静观其变。”

  中信嘉华银行高级副总裁廖群认为,今年以来房价增长较快、楼市调控效果不明显,所以加强调控是有必要的,“但光是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对需求会有一些影响,可是影响较小,也许还会有一些配套政策出来,包括加息、限外、税收等一系列措施累积,影响便难以忽视。”

  二手房市场

  捂盘现象开始缓解

  ⊙本报记者 唐文祺

  记者昨天从各家中介得到的反馈表明,对于将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消息,市场整体反应比较平静。

  在之前已陷入“风声鹤唳”状态的北京二手房市场,有中介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对于首付比例提高政策的出台预期,使得客户有一定的完成交易急切心态,有报道称,9月份的北京二手房市场挂牌房源至少增加了10%。“在交易过程中,我们也会对客户进行提醒。”北京一中介门店工作人员承认。

  北京我爱我家控股副总裁胡景晖表示,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差别化对待,对于打击投机、抑制房价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场方面,在央行连续加息收紧流动性的大背景下,上海各家银行在国庆期间全线收紧房贷已成定局。面对房贷首付提高消息,上海一些银行目前的公开表态,仍是“政策没有改变”。据信义房产提供的数据,根据各家门店的统计,选择贷款购房的比例为40.54%,其中用足银行贷款份额的,仅有15%左右。“低贷款率是没有影响到中高档住宅交易的原因之一。”信义房产分析人士说,“作为贷款客户的首选,国有大型银行并未出台新政策,因此受到的影响不大。”

  在上海二手房市场,房东盲目捂盘的现象已开始缓解。上海各家中介提供的信息显示,首付比例将提高的消息并未在市场上产生太大波动。“尤其是在中高档住宅市场,原本采用贷款形式的客户就不是主力群体。”一位中介人士表示。再加上目前上海二手房交易仍以自住为主,投资比例的减小也使交易受房贷政策变化的影响减小。

  ■记者观察

  楼市调控如何显现“真功夫”

  ⊙本报记者 于兵兵

  知情人士透露,受美国次贷危机、美联储降息等国际金融环境和国内楼市发展形势的影响,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等政策将早于原定计划,“提前出场”。

  9月18日,美联储宣布自2003年6月以来首次降息,幅度为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降至4.75%。“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海外资金流进量会进一步加大,造成流动性过剩压力加大。因此要对投资口径进一步收紧,避免外资持有房产获利离场,使金融形势更加严峻。”一位金融专家表示。

  从国内楼市情况来看,近几个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直线上扬,月度同比涨幅从5%至6%直升至8月的8.2%。在此背景下,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显得顺理成章。

  “需要认清的是,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比2005年时要复杂很多。面对通胀预期、流动性过剩、热钱涌入、开发商高价囤地等现象,货币政策的效果不容易判断,这也是越加息股市楼市越涨的原因所在。”某金融专家感慨。

  另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屡有出现,一些分析人士对房贷新政能否贯彻落实也有担忧。比如,首付比例提高的消息刚一传出,已有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寻找应对之策。“每一个政策出台总有规避或弱化的办法。”一位银行系统人士告诉记者。

  房地产新政的初衷是规范楼市,稳定房价,平衡供需。但在具体的执行上,如何将调控政策从心理威慑变为实打实的“真功夫”,仍是有关方面要面对的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