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威尔曼向新先锋索赔千万 专利纠纷将成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1: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中国最大单专利授权——“哌/舒”(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的专利授权因越来越多的“意外”,最后可能泡汤。昨日,专利授权方威尔曼对外宣布,已起诉生产厂商上海新先锋,法院已裁定,查封上海新先锋的财务账册。威尔曼同时也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上海新先锋赔偿经济损失999万元。

  而上海新先锋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没有看到法院裁定书,威尔曼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纠纷还没有进入司法程序。

  专利费支付出问题

  威尔曼方面“哌/舒”专利纠纷负责人孙明杰对媒体表示,上海新先锋迟迟不愿意就专利费支付拿出实质性的行动,威尔曼除了2006年之初收到的470万元的首期款外,专利药销售分成的一分都没有收到,对方却依然在生产销售,所以将其告上法院。

  根据威尔曼提供的在贵阳市中院民事裁定书“(2007)筑民三初字第53—1号”,法院裁定,查封、扣押、复印被告上海新先锋生产、销售“哌/舒”药品的相关资料和财务账册和凭证。

  孙明杰表示,之所以在贵阳打这个官司,是因为上海新先锋在贵阳的

医院销售“哌/舒”,而查封其账册后,可以查明上海新先锋究竟生产销售了多少专利药,为接下来的官司提供证据,接下来还会在全国20多个省区打官司。

  纠纷将成“马拉松”

  上海新先锋总裁吴建文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尚未看到上述裁定书,纠纷还没有进入司法程序,随后以“我现在很忙”挂断了电话。据记者了解,此前上海新先锋提出给威尔曼支付470万元,但威尔曼没有开票,故停止继续付款。对此,孙明杰称,专利费没有给齐,当然无法开票。

  孙明杰表示,威尔曼在8月28日向上海新先锋还提起了高达999万元的经济赔偿诉讼。他表示,按照估算,上海新先锋已经对外销售了200万支“哌/舒”,对威尔曼的损失应该达到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上述专利授权合同从2006年开始,如正常,专利授权费为1600万元,威尔曼显然希望将两年专利费全部拿到手,而上海新先锋在纠纷一开始就称专利费太贵,双方已翻脸,8000万专利授权费有可能泡汤。

  据悉,目前国内原来联手抵制威尔曼“哌/舒”专利的几家药厂仍在生产销售相关药品,全国大致销量在1000万支左右,而拥有“哌/舒”专利的威尔曼以及上海新先锋总计仅销售500万支左右。这“半壁江山”的存在也是威尔曼继续对外授权的阻碍,要理清“哌/舒”专利要纠纷,官司将是一场“马拉松”。

  新闻背景 专利纠纷由来已久

  去年,国内11家企业联手抵制威尔曼“哌/舒”专利,11家企业中的上海新先锋临阵倒戈,与威尔曼签订了专利授权合同。按协议,每年专利费800万元,授权10年,总额8000万,成为中国最大单专利授权。据悉,除了年初的首期专利款外,每年生产厂家要根据销售额再支付专利药的提成。据了解,“哌/舒”售价每支大约50元,威尔曼向新先锋提成每支0.5~1元之间。

  (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