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家财务公司获准发行金融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务公司金融债有望在国庆节后正式发行。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据一财务公司负责人昨日介绍,包括上海浦东财务、宝钢财务、上海电气财务、中石化财务、中电财务、中海油财务等在内的六家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的办法已获得有关部门许可,财务公司金融债有望在国庆节后正式发行。

  中石化拟发50亿元

  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上述6家财务公司金融债的发行将是央行自2005年6月颁布实施《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以来,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首次尝试,其主要用途是弥补财务公司及所属集团的流动资金需求。

  他介绍,目前已初定中石化财务公司50亿元的发行规模,其他公司的发行规模待定。不过,据市场人士透露,中电财务也正在积极准备50亿元金融债的发行工作,有关方案和人员配置已基本成熟。在具体利率上,这位监管人士表示,会根据目前的市场进行调整,10年期金融债的利率大致会在5%左右。

  此外,一些财务公司也纷纷看好发行金融债,目前也在积极研究和申请准备发行的工作。海航财务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看好金融债的市场前景,也开始作一些前期调研与可行性研究工作,如果时机成熟,海航也会适时开展。

  不过对于目前大多数中小型财务公司而言,涉足投行业务、发行金融债也受到一些政策和监管层面的制约。虽然银监会在今年7月下发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为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指明了方向,但根据国资委等部门的要求,目前央企及地方骨干企业今年的工作重点应是加快回归主业、实现主辅分离,因此,其内部财务公司的经营会受到一定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会采取谨慎渐进的态度,政府在金融债的发行方式及批复方面将会审慎考虑。

  给财务公司“松绑”

  财务公司金融债的发行将给债市和公司本身带来双重利好。业内人士认为,像中电财务、中石化财务、中油财务等大型优质财务公司,本身有着充足的资金来源和良好的运作能力,发行金融债能够有效缓解财务公司中“短存长贷”的资金错配问题,改善自身的资金比例结构,为集团提供更有力的财务支持。

  从目前央行年内7次提高

准备金率,5次加息来看,财务公司受到的影响很大。分析人士指出,财务公司本身的资本充足率在非银行金融机构中是最高的,利率、准备金率的攀升使得不能进行再贷款的财务公司蒙受了重大损失,而通过发行金融债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充裕资金的收益,而且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创新,为集团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除了金融债的试点,还有一些财务公司把业务触角伸向了

企业年金上。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北京等地的一些大型财务公司正在同有关部门商讨财务公司管理运作企业年金的事宜。

  “合作范围主要集中在国企之间,财务公司通过提供相关的投资管理方式获取回报”,该人士表示。由于国企规模庞大、单凭企业员工的年金管理费,财务公司就可获得可观的收益,在一些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获取年金管理资格后,资金实力雄厚的财务公司也纷纷觊觎年金市场,不过如何规避风险,提高运作效率仍是监管部门和业内所关心的,“年金业务的开展要求会更严格,批复也会更审慎”,该人士说。

  财务公司金融债的发行无疑给债市注入了新鲜血液。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更好地丰富债券品种,对丰富市场、扩大交易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伴随着公司债、财务公司金融债的发行,债市的品种将更加齐全,金融市场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收益、规避风险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不过该人士还表示,鉴于前期财务公司金融债规模不会太大,因此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较为有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