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防食用油价格暴涨 我国多项措施刺激油料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2年前,济南丰农公司称,将种植450万亩油菜,来保证转化生物柴油项目。不过今年9月24日,该公司的宋志刚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已经确定不做了,原因是“政策不符合,技术合作方转投到其他国家了”。

  为了应对未来日趋严峻的食用油供应问题,国务院于9月19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对油料作物的种植给以补贴和保险,以刺激扩大油料作物的生产,同时将建立健全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储备制度,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指出,除了玉米外,油菜做生物柴油主要是存在与民争食的问题。

  记者获悉,由于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居民消费食用油数量大增,则使得我国的食用油安全缺口越来越大。尽管目前我国整个油料约60%依赖进口,但是这个数字未来仍将变大。

  9月23日,来自农业部的消息称,国家将采取综合有效的11项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适当恢复油料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促进油料生产迅速恢复发展。

  价格大涨仅次于猪肉

  去年以来,中国食用油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的现象。这与市场出现短缺有关。

  据商务部近期公布的调查显示,2007年下半年,600种主要消费品中5种供应偏紧,这是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供应偏紧的商品主要是猪肉、猪排骨、花生油、豆油菜籽油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今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6.5%,涨幅最大的除了肉类价格外,其次就是油脂价格,上涨34.6%。农业部9月20日提供的数字是,由于国产油料供应偏紧,加之本月新油菜籽收购基本结束,春油菜和大豆尚未收获,供给处于青黄不接阶段。致使国内油料食油价格高位上涨。

  其中菜籽价格上涨推动菜油价格持续攀升,8月底,浙江、安徽菜油出厂价格9150元/吨,同比涨63.4%。山东国标四级花生油出厂价格14200元/吨,同比涨57.8%,属近10年最高价位。原因主要是往年农民收入降低,导致国内的种植面积整体下降。此外,大豆存在国外出油率高于国内的情况,使得国内大豆以进口为主,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不大。

  对此,农业部信息中心的油料研究专家徐伟平指出,油菜籽和大豆油料等种植是急需扶持的。“同时希望在进口方面得到有效地控制。”

  保障食用油安全

  今年以来,中国油料进口仍加快。比如今年1-7月份,我国油料累计进口1743万吨,同比增长2%;食用植物油累计进口同比增23.2%。

  而由于全球有食用油产量不足,此会给中国未来食用油的消费增加风险。据美国农业部8月份预计:全球油料产量减少,压榨量增加,期末库存大幅下降,市场价格上涨。2007/08市场年度(当年10月至下年9月),全球油料产量3.913亿吨,比上年度减少3.4%。

  农业部也认识到上述问题,出台了13项措施,预备刺激油料作物的生产。

  这包括新增资金13亿元,扩大油料良种推广补贴规模和作物范围。逐步将油料生产纳入农业保险范围并给予保费补贴。健全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储备制度。培育油料期货市场。进一步制定扶持国内油料和食用植物油相关产业政策,坚持食用优先,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

  上述措施在一定程度保证国内大豆面积种植扩大。根据计划,到“

十一五”末,我国油料平均单产提高6%左右;总产量增幅达到14%左右。油料和大豆含油率提高2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