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培炎提五点要求 主体功能区规划更重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24日召开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实施地区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推动形成各区域经济优化布局、人口合理分布、资源合理利用、环境有效保护的新格局,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说,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主要目的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尽可能好的发展。推动形成主体功能区,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逐步实现各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强调,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区域发展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把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利用市场机制与加强政府调节相结合,发挥市场在国家

宏观调控下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相结合,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促进生产要素在空间上优化配置和跨地区合理流动,推动各区域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曾培炎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客观分析国土空间情况,综合评价各地区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条件。二是合理确定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明确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空间布局。三是以主体功能规划为依据,指导城市、土地等相关规划,全面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四是发挥财政、产业、投资、土地、环保、人口等政策的作用,对主体功能区实行分类指导、有所区别的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深入调查研究,完善规划方案,努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就编制规划的总体考虑做了介绍。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主体功能区规划是国土开发战略性、基础性、约束性的规划。它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等主体功能区,明确开发方向,完善开发政策,规范开发秩序,调控开发强度。

  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把24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1个世界文化自然遗产、187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565个国家森林公园、138个国家地质公园作为禁止开发区域,把22个生态功能区、沙漠化防治区、水土流失防治区、土壤侵蚀防治区、石漠化防治区作为限制开发区域。(新华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