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股权划拨当着实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一直停留于话题争议中的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一事,至今仍然是个颇具争议性的议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9月22日举行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第二届年会上再一次呼吁:“当前的重点是要切实推动国有股权划拨尽快进入实质性操作。”

  王忠民副理事长的呼吁,我们听起来十分耳熟。类似的意见,该理事会项怀诚理事长去年公开表达过,他认为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中央已到了该下决心的时候;高西庆副理事长也公开表示,应当试水国有股划拨社保基金,而不是以现金形式划拨。

  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的设想始于6年之前。2001年6月,国务院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暂行办法》,即是这一设想的首个具体操作办法。可惜,这一办法出来之后,

资本市场深受影响。不久,这个暂行办法就被叫停。

  显然,这个办法被叫停,并非因为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缺少依据,主要是因为国有股减持预期导致股市连续下跌。从道理上说,尽快推动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有益于解决部分特定人群的

养老保险历史权益问题,适应了国有企业改制和体现公共政策的需要,也是完善国有股权管理的需要。社保基金是国家战略基金,充实社保基金以强化社会“稳定器”的职能,亦是各方面达成的共识。而社保基金的资金缺口一直较大,亟待“输血”。截至今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按市值计算的总规模仅4000亿元,这个数字对于老龄化日益逼近的中国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相差甚远。

  故此,在2001年以后的数年里,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的方向并未改变,一些工作也在推进当中。党的十六大相关文件中就提出,要“采取多种方式包括依法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而到2004年,国务院还批准成立了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小组。不过,尽管方向明确,基础工作做了不少,但实质性的工作却一直未能启动。因此,从社保基金理事会工作的角度,其主要官员在合适的场合便会发出呼吁,也就不难理解。

  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究竟为何难入操作阶段?主要原因在于:其一,有2001年的历史经验在前,市场对划转政策不够了解,恐还存在担忧心理;其二,技术层面的方案各方未能迅速谈妥;其三,相关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未能妥善解决。

  从第一个原因看,其实市场基础早已发生变化。当年

股权分置问题尚未解决,非流通股和流通股同股不同成本、不同价格、不同权益,但非流通股却要享受市价减持的待遇,市场当然反对。现在,股权分置问题已经解决,国有非流通股的流通规则已经锁定,当年最主要的障碍也不复存在。同时还须指出的是,国有股划拨社保基金和国有股减持完全是两回事。部分股权划拨到社保基金,社保可长期酌情处理经营,也并不意味着这些股权将会直接投入到市场当中流通。因此,市场的担忧心理,已不能成为拦阻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进入实质性操作的障碍。

  进一步看,技术层面的方案难以达致统一意见,如国资管理部门一直并不赞成将国有股权划拨给社保基金,理由之一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国有资本要保持绝对控股。而在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问题上,各方面的意见也不尽统一。我们认为上述技术层面遇到问题是不难理解的,但也应看到,很多时候,技术面上的争执,往往与利益难以协调相关联。

  利益,常常是各相关主体最难绕过去的关口。在社保基金理事会内部,全国社保基金已达成“2万亿元”的共识。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也是必须从各个渠道来筹措的,包括通过国有股权划拨。显然,划拨行为远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转移,而涉及到部门之间利益的调整。尽管各方对大的方向都表示认同,但利益关系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羁绊了这项工作推进的步伐。

  去年10月份,本报曾发表社论,认为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水到渠成,但近一年之后,我们看到的是,这个议题还停留在议题阶段。社保基金出现大缺口的压力现实地摆在眼前,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日益紧迫,因此,国有股权划拨当在打破部门利益格局中果断推进。这不光是一项关乎全民公共利益的重大事业,更关乎政府取信于民的执政原则与立场。各方应更积极主动地作好利益协调,提出更完善的方案,以推动国有股权划拨尽快进入实质性操作。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