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保总局解限五个地区流域限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2:59 南方日报

  环保总局解限五个地区“流域限批”  

  “流域限批”两个多月共清理1162个违法企业和项目  

  新华社专电 环保总局23日公布了第一批“流域限批”解限名单。从即日起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河南省周口市、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襄汾县和安徽省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五个地区解除限批。

  据介绍,“流域限批”两个多月来,各地共清理1162个违法企业和项目。其中已关停400个,停产整顿249个,限期治理102个,追缴排污费7.25亿元,增设了19个环境执法督察机构。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对于第一批解限的地区,环保总局将抽调力量开展督察,对企业是否兑现环保承诺不断进行抽查,防止污染反弹;尚未解限的地区必须按照环保总局的七项要求,加大整治力度,一日达不到有关要求,一日不解除限批。

  据了解,蚌埠市、

巢湖市、白银市、河津市(县级)以及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南濮阳经济开发区、山东省莘县工业园区、邯郸经济开发区共8个市、县、园区整改尚未到位,继续维持限批。

  “限批毕竟是一种特殊行政手段,限批地区也只是全部地市中的一小部分。”潘岳表示,要从全局上解决问题,还需要依赖如规划环评、环境经济政策等常规化、系统化的制度。环保总局将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不懈的探索,为建立一套完整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制度体系而努力。 

  分析

  制度建设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五个“流域限批”地区第一批23日获得解除,这标志着环保总局实施的流域限批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不禁要问,一次次限批、一次次解除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环保问题?真正的制度建设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毋庸置疑,在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政策制度尚不完善的阶段,区域限批和流域限批作为一种行政手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扭转目前环境保护的困局,真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绝不能仅仅依靠区域限批、流域限批等行政手段,制度建设才是根本目标。

  只有在法律、财税、金融、信贷等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普遍地建立起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才更能有力和规范,才更能产生持久而深刻的影响。同时,环保部门的各项监管措施才更能有效得到落实并产生强有力的作用。

  前一阶段环保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联合推出的绿色信贷政策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通过在金融信贷领域建立环境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可以有效地切断高耗能、重污染行业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张的经济命脉,断绝环境违法企业的资金来源,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实现国民经济安全、健康运转。

  以绿色信贷政策为契机,环保总局将联合有关部门,陆续在

证券、保险、进出口等领域建立环境政策,力争在4年内初步形成我国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可以预见,这样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一旦建立并推行开来,不仅对我国环保事业有重大意义,也将为我国科学发展观与行政体制改革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