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走出去化解中国制造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飞) 广东人再饮“头啖汤”,以打破国际贸易壁垒、全面实现产业升级为主题的“走出去”战略在国内率先启动。前天上午,“走出去”战略的“导航员”和“大管家”——广东泛珠区域国际投资发展促进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成立。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表示,省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的鼓励政策,比如设立了专项资金,对“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的企业将给予财政扶持,并加大融资、保险等金融支持力度等等。

  从

宠物食品到
汽车轮胎
,从儿童玩具到“有毒”牙膏……接踵而至的“中国制造”信任危机让中国企业应接不暇。诋毁“中国制造”一方面反映的是贸易摩擦引发的西方国家妖魔化中国的企图,另一方面也间接反映出“中国制造”背后的潜在危机。“
出口退税
政策的调整、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已经让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荡然无存,”昨天新当选的广东泛珠区域国际投资发展促进会会长蓝海表示,“不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面临重重危机,‘中国制造’已经形成结构性危机,‘走出去’已经在所难免。”

  谢鹏飞表示广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完成资本累积,到了资本溢出、产业输出的时候了。省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的鼓励政策,包括财政扶持,融资、信贷、保险等金融支持,以及加强政府经济外交和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等。

  在财政扶持方面,省政府已经设立了“走出去”专项资金,对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开展境外资源合作等对外投资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在融资方面,对省内有条件“走出去”的企业,协助争取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支持,鼓励省内金融机构为本省具有比较优势、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和在境外开展资源合作等项目给予优先扶持,或为对外投资企业利用当地信用贷款提供一定程度的担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