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面持续收紧 股指震荡重在防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面持续收紧股指震荡重在防守

    上周五沪深股市盘中一度大幅杀跌,收盘时跌幅有所收敛,沪综指最后收15.4点报5455点,深综指收跌6.8点报1499点,两市成交略放6%至2337亿元。个股多数下跌,钢铁、地产、旅游酒店等类股跌幅居前,指标股涨跌互见,煤炭、有色、酿酒食品等类股走高。近期政策面重手扩容不断,投资者应适当谨慎,但也不必过度紧张,因为政策连续性还待观察。

    扩容利空远没出尽

   

证监会将于今日审核中石油A股IPO计划,这显示管理层有意平抑股市上涨速度。中石油2000年在香港发行H股,当时油价不到每桶30美元,现在油价刚创历史新高,正是高价发行良机。

    不仅IPO带来资金面忧虑,而且公司债发行也已启动,如果再加上特别国债,那么近期资金压力之大已超乎想象。市场有没有能力承接如此巨量抽资是个无法预知的问题,有可能这个未知数到了10月份才能揭开谜底。

    有可能对冲扩容压力的一大预期是股指期货推出,因为市场在传说11月份可能推出股指期货,或至少推出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如果真是这样,部分持仓重的大主力便可能在一些沪深300成份股上作些文章,使得这些股票更强一些,进而使股指基本上可以维持平衡,但如果这样,多数冷门股就可能惨一些。

    笔者认为目前顶多推出股指期货时间表,11月就推出股指期货不太现实,因为新发行的大盘股换入沪深300成份股会有个过程,不是说进就进的。另外,新发行个股波动也较大,这也会影响股指稳定性。还有“港股直通车”也是未知数,对内地A股影响并不好现在就下定论,到时造成A股剧幅波动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向优质股靠拢

    股指期货和“港股直通车”推出时间不太好定,但越来越近是肯定的事,所以投资者现在选股时就要将该因素考虑进去,一定要充分重视,否则弄得不巧会招致严重亏损。这两件事均存在压制内地A股垃圾股的潜在可能,如果这种潜在可能最终变成事实,那么套在垃圾股中的投资者会很惨,部分个股永远不会解套的可能性也有,所以投资者不可不防。

    港股中有太多的 “细价股”,不到一毛钱的个股多的是,这对内地恶炒垃圾股和认沽证的资金有个挤出效应。股指期货相对透明和公平,比如上市公司高管没办法通过发布消息来耍弄炒家,券商也没办法像创设权证一样来耍弄散户,所以股指期货“公平”可赌性一定高于垃圾股和权证。

   
人民币升值
和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远未结束,所以股指虽高居于5400点,但现在就中长线淡出股市是没有必要的。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得不承认5400点是个高位,所以一定要想好退路,这和股指在1400点时可激进操作是不同的。目前买股一定要考虑到被套可能性,如果承认了这一点,那么选股就要选那种万一被套但时间能抹平估值太高的品种,比如选那种每两年业绩增一倍的个股,就算现在市盈率在100倍最终也会降至25倍。这种股票拿两年后才解套,这当然会损失机会成本,但毕竟这种损失是可以承受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