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潘石屹:土地银行不可靠房地产业要居安思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房地产界普遍抱有乐观的情绪,未来十年,中国将出现市值超过一万亿元的房地产企业就是这种乐观情绪的具体表现。我认为,在房地产业持续繁荣了几年之后,我们更应考虑的是居安思危,在繁华中看到可能出现的风险,并防患于未然。

  从全球房地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因为房地产业的地域性强,一般房地产公司都是在熟悉的城市内进行房地产开发,中国房地产开发初期的情况也是这样。但受现在房地产股票市场看好的影响,许多国内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具备了一定的规模,手头有了足够的现金,他们开始跨地域发展,大规模储备土地,这是经济和房地产高潮时期的做法。尤其是大规模储备土地后,要将这些土地转换成上市公司的利润,需要很辛苦和漫长的过程,还需要有好的设计、规划、建设、销售和稳健的财务管理等环节,才能把投入这些土地的钱变成利润。

  在最近几个城市土地招拍挂的过程中,

开发商的勇气越来越大,招拍挂拿地的楼面价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周边的
房价
。这些
房地产
公司绝大多数拿到土地后囤积起来,并美其名曰“土地银行”:他们拿到地并不急于开发,而是等着土地升值,去获取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供应再多的土地,都被开发商囤积起来,市场上房子的供应量仍然会很少。政府只有严格执行法律,两年不开发的土地无偿收回,才能遏制开发商疯抢土地、囤积土地的现象。但遗憾的是,许多地方政府并没有这样做,这种疯抢土地的风气在蔓延,开发商囤积土地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上海证券报》潘石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