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冲击最后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实现省级统筹的关键,在于理顺各级政府财权和事权,规范地方社会保险基金经营和管理

  郭晋晖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在9月22日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第二次年会上表示,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这是劳动保障部首次明确公布这项工作的时间表。

  所谓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是指养老保险由省一级劳动部门统一管理。目前除了全国为数不多像北京、上海等省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省级统筹之外,大部分省份仍停留在市、县一级统筹。

  田成平表示,我国的社会保障运营和管理制度还不健全,覆盖范围窄,统筹层次低,

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难,政府、用人单位、个人三方筹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中国的

养老保险从一开始就以市、县级统筹为主,因为统筹范围小、层次低,导致调剂力度较小,抗风险能力弱,而且形成各自为政的局面,难以促进劳动力市场流动,也导致了目前广泛存在异地接续难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绍光认为,目前实现省级统筹主要的障碍在省一级政府意愿不强。在省一级政府看来养老保险的责任大于权利。

  “实现省级统筹的关键在于理顺各级政府的财权和事权的关系,不能说统筹到省级,省级政府就要承担全部责任,市、县以及中央财政都应该分担事权。”李绍光说。

  实现省级统筹的另一个关键是必须规范地方社会保险基金的经营和管理,目前经营管理比较混乱,普遍存在着多头开户等问题。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德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劳动保障部正在建立的金保工程,将为规范经营管理、实现省级统筹提供一个技术平台。

  在具体的操作上,李绍光认为,实现省级统筹时,应该对托管行进行进一步规划,一个省的社会保险资金集中在一个银行,这样可以提高资金经营的效率,减少成本。

  田成平还表示,为了尽快实现省级统筹,劳动保障部将规范统筹管理办法,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