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防御增长性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4:03 华夏时报

  中国货币政策面临考验,但对我整体经济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哈里路亚,这就像圣诞节礼物,你一直在希望但从没觉得会真正实现。”韦伯金融集团首席执行长官加里·韦伯在得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降息的消息后非常兴奋地说。

  9月18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如既往地以“小心谨慎、言简意赅”的讲话方式发表了那份不足1500字的声明。这1400多字,导致了4年来的首次“大逆转”——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以10:0投票决定,把联邦基金利率从5.25%下调至4.75%。贴现率也下调50个基点,至5.25%。

  美联储为何降息

  “美联储没有为任何借款人和投资者的金融决策提供保护的职责,这样做也是不合适的。”这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月31日的公开讲话。为什么仅仅过了18天,他就对努力维持了4年的“银根紧缩”政策进行变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包括以下原因:首先,美联储意识到了次贷问题已经危及美国未来经济。美国信贷市场层次类别丰富,目前突出表现在住房市场方面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很有可能会波及到汽车、

信用卡等其他市场,还可能在一般市场出现。这些不确定性在逐渐加剧着市场的恐慌。

  杜克大学/CFO杂志最新商业展望调查结果也表明,美国企业的CFO们普遍对美国未来经济表现出悲观情绪,他们认为信贷市场的紧缩和房市的低迷已经有可能扩散至其他领域,令美国经济的增长进一步受损,从而造成消费者需求疲软、劳工成本上涨以及信用市场动荡。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份非农业人数减少了4000人,更是成为了美联储降息的催化剂(这与经济学家们原来预计的增加11万个就业岗位相去甚远)。

  其次,今年以来核心通胀“温和改善”,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轻。据上周三的最新数据,美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下降了0.1%,为2006年10月以来首次下降,8月总体消费通胀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美联储一贯看重的核心CPI年率上升2.1%,增幅也是2005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降息效果有限

  美国市场经济学者Tom Higgins说:“美联储此次降息虽然不能完全挽救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出现的问题,但在维护美国经济方面迈出了正确的一步。”同时降息也表明美联储大胆地承认了次贷危机给华尔街以及美国经济带来风险。美联储所采取的超出市场预期的利率政策将对安抚市场恐慌情绪、信心起到积极作用。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拉齐尔表示, 美联储调降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有助于美国经济成长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不过,部分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由于这次危机造成的巨大阴影,很多银行都不愿意再进行高风险放贷,对于负担沉重的次级抵押贷款的近200万消费者来说,他们将很难再度获得融资。因此美联储的此次降息举措只是危机缓和的开端,不会立即带来实质性改观。而上周公布的生产物价指数(PPI)及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均疲软,暗示美联储仍存有降息空间。因此他们将更加密切关注美联储10月31日乃至11月的利率会议。

  美国经济“增长性衰退”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对美国经济的伤害是否还会加剧?美国经济是否开始陷入衰退?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女士表示,美国经过6年的经济发展,虽然已经处于经济周期中的“成熟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就要出现衰退。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方式有很多种,次级贷款危机的恶化导致

房地产与股市对美国经济的拉动效果减弱,但由于美元的持续走软,出口贸易与企业投资对美国GDP的贡献作用又凸现出来。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道琼斯旗下VentureOne公司发布的报告,第二季度美国公司资本投资的融资额高达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而来自美国商务部数据表明,美国7月份贸易逆差收窄0.3%。美国制造产品的海外需求是2007年美国经济增长的一大推动力量,该趋势将延续至第三季度。

  虽然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起源于美国,但最终损失最大的是欧洲市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美国的金融市场作为全球最大、最广的市场,很容易在自己爆发危机时通过资本流动迅速“转嫁危机”。

  国际经合组织(OECD)与国际货币基金会IMF近期都调降了对2008年美国经济成长率的预测。OECD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减速”状态,对其经济预期从2.1%下调到1.9%。而IMF则从2.8%调至2.2%。但两个报告都认为2008年美国的经济成长率将维持在2%左右,这一数字意味着美国经济进入了“增长性衰退阶段”,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但整个经济并没有彻底陷入衰退,核心通胀率也处于美联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中国货币政策面临考验

  美联储的降息与我国央行的连续第五次加息只相隔了5天时间,两国央行最高决策者开始按照自身不同的经济环境做出截然相反的决定。与此同时,全球央行开始对美联储的利率下调采取观望态度。据路透社消息,8月欧元区通胀率下滑至1.7%,低于欧洲央行的上限,因此分析家预计,今年年底欧洲央行有可能维持利率不变,升息将推迟至明年年初。而日本央行在上周三做出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后,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表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已增加,我们将观察海内外经济数据和风险,做出适当的政策判断。”这一言论使得市场认为日本央行的利率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按兵不动。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加大。不过,受美国经济疲软影响减少的我国产品出口量,也将转移到欧盟市场。对我国经济整体的发展影响不大。

  “整个世界的GDP就像一个百分之百的大

蛋糕,一个地区的GDP蛋糕分少了,一定会增加到另一个地区。”陈凤英说。如今从美国和欧盟那里多余出来的蛋糕,便被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放在了中国的盘子里。他们预期明年中国的GDP将从9.8%上调到10.8%。照国际经合组织预测的话说:世界将出现一种新的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