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LNG起步 2020年中国天然气缺口900亿立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王露

  "液化天然气(LNG)行业正在从一个区域性亚洲市场向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市场转变"。9月20日,壳牌公司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副总裁大卫·韦尔斯(David Wells)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会议上如是说。由此,LNG正以每年约12%的高速增长,成为全球增长最迅猛、最繁荣的能源行业之一。

  "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市场缺口将达到900亿立方"。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田所副所长杨莉娜表示。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表示"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和节能减排目标的确定,发展LNG是必然之举,福建等沿海地区进展在加快"。

  全球LNG起步

  亚太地区购买量约占全球市场的67%,一直是全球LNG生产与消费的核心地带,其中日本和韩国是最重要的两大进口国。

  过去,天然气从产地运输到消费地,需要精心铺设管道系统,远程运送代价不菲且损耗严重,天然气产销局限于一个区域内。

  如今这一格局正在改变。最近几年船舶运输的相关技术、经济条件成熟之后,海上运输天然气成为更灵活、可靠的方式,打破了管道运输在地域上的局限性和政治风险,LNG贸易开始向全球范围伸出触角。

  天然气勘探量虽然也在逐年扩大,但远远赶不上需求的增长速度。道达尔公司LNG高级副总裁约翰·马克·欧桑斯基指出,亚洲地区的需求正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尤其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中国的需求增长率更是达到每年25%。而全球对LNG需求,正以亚太为轴心,随之拉高,数据显示,全球LNG正以每年约12%的速度增长。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级经济专家张位平指出,由于世界石油短缺,油价持续高企,天然气因此具有比较优势,而且LNG比起管道天然气更灵活、快捷,还能够避免管道铺设跨不同国家管辖区的阻力。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估计,2005年至2010年间,LNG将占全球天然气供给增长量的40%。

  水涨船高,LNG领域的投资也跟着走高,会间人士估计,全球将有130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用于LNG工厂和航运上。

  中国气价年底将涨

  随着全球贸易增加,LNG市场将变得更为复杂和激烈。

  需求猛涨的情况下,资源越显珍贵,一些新情况开始出现:主要供应国纷纷以保障本国能源供应为首要目的,出口份额受到影响,加上原材料市场波动,给工程

开发商造成困扰,甚至一些已经决定开工的项目也被推迟。"澳大利亚最明显,新开工项目越来越少,造成市场紧俏的局面。"道达尔公司LNG高级副总裁约翰-马克·欧桑斯基介绍说。

  此种情形,迫使各国把能源安全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全球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同时全球

石油价格一路攀升,这种促使LNG形成卖方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对此,各国专家和业内人士在会上形成了共识。

  而中国市场也不能置身之外,"中国天然气价格肯定是要往上涨,年底就会涨",原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均安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2005年,美国天然气终端价格为工业类别每单位9.3美元,发电行业9.2美元,而中国分别是6.5和4.0美元。尽管中国天然气价格远远偏离国际市场,但刘均安认为,这种状况迟早会改变。

  林伯强进一步表示:"如果人为压低天然气价格,肯定会进一步抬升需求,尤其抬升了非有效需求,造成浪费。"

  更重要的是,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是适应中国能源结构变化的需要,有关预计显示,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将保持在14%左右的年均增长率,这高于GDP增速。从长期看,进口的增长会迫使国内价格向国际接轨,这也意味着国内气价有更高涨幅。

  另一方面,天然气也远低于其他能源产品,仅仅高于煤炭,远低于石油制品。这都意味着气价提升空间很大,何况消费需求还在日益猛增。

  中国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已成共识。但"老百姓对于价格的国际化需要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毕竟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比起发达国家晚很多",刘均安强调说。

  中国缺口巨大

  资料显示,按国际通用标准,中国气田规模普遍偏小,且开采难度较大,气源比较匮乏,2005年我国天然气探明储量只占世界总量的1.3%,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目前中国只建成了3座LNG工厂,天然气输送管道很少,海上LNG接收站还只有广东一座,去年六月由此拉开中国进口LNG的序幕。据有关业内人士称,未来中国LNG接收站的规模和数量会进一步增长,天然气要从保障基本市场需求逐渐转变到增加储气量,从而保证供应安全。

  LNG运输形式决定了其船舶建造能力成为进入市场的重要支柱,"未来几年中国会改变对LNG看法,在造船上下更多订单",英国劳氏船级社亚洲总裁约翰·斯丹斯菲尔德在20日下午的会议上说。他表示,在LNG造船上中国潜力很大,从现在的5艘船会发展到2015年约35艘船。中国造船企业需要以国内船东为起点,展望国际市场,在终端建设上和日本、韩国竞争,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中国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LNG上游建设,现在还不算晚"。林伯强强调。在需求如此强劲的势头下,如果你不参与到产业上游生产端,供应就会难以保障。市场后进者的进入壁垒和成本之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众多产业发展的瓶颈,像中国光伏企业,主要做

太阳能组件出口还处在价值链低端,就是后进者劣势的其中一个例证。

  "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市场缺口将达到900亿立方。"杨莉娜表示。

  这部分市场缺口将主要靠海上进口LNG来满足,杨莉娜强调说,在2015年以前,供需矛盾将十分突出,进口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这种紧张状况可能到2015年后才会逐渐有所改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