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介入汽车产业前市场能否撼动车险定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1:10 金融时报

  记者 马晨明

  一次简短的签字仪式,很可能对我国的汽车和保险两个行业都产生极大影响,虽然这种影响在短期内也许还显现不出来。

  9月8日,人保财险在天津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人保财险正式成为“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的第一战略合作伙伴,由该公司冠名的汽车安全碰撞实验室也同时揭牌。据人保财险总裁王毅介绍,今后该公司将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汽车安全性、交通事故分析、汽车产业标准等方面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并以此为基础,共同搭建汽车行业和汽车金融保险行业的合作平台。

  “希望通过我们的参与,推动中国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促进中国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充分表达中国人保财险对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高度关注,不断为汽车保险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良好意愿。”如果说王毅的这番话,更多的是站在保险业的角度来谈此次合作对汽车业的影响,那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签字仪式上的发言,更能反映出此次合作对保险业尤其是车险市场的影响。赵航表示,此次签约将使得汽车保险费第一次与C-NCAP评价星级相挂钩。今后同价格的车型,C-NCAP星级越高,保费就会越低。在他看来,此次合作还将很好地改变中国汽车技研中心因缺乏

交通事故统计数据而导致的“闭门造车”情况,因为“人保财险在汽车事故方面的数据具体详实,而且真实可靠,对有针对性地制定未来汽车技术标准很有帮助。”

  汽车保险费与C-NCAP评价星级相挂钩?对我国目前的车险市场来说,这条讯息无疑将引发一连串的市场反应。因为目前我国的车险费率基本上是以

新车购置价为定价基础,汽车保险费和车型的关系并不密切。人保财险车险部总经理方仲友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就此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简单介绍了人保财险的想法以及进一步打算。方仲友认为,2002年车险制度改革以后,每家保险公司都可以开发车险产品,本以为会达到对汽车保险做一个正确的定价和公正的费率的目的,但是,经过3年的市场检验,发现这种做法有积极的作用,也存在很多不足。因为我国汽车保险定价体系基础比较差,很多新公司基本上采用的是在大公司的车险产品价格上打个折的定价机制,既没什么科学依据,也带来了车险市场产品价格的混乱。2006年推出交强险ABC款,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保险公司车险产品的定价行为,但是,如何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车险产品定价模型,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方仲友说,人保财险从2002年以后,一直在做此方面的探索。将保险定价与车型挂钩,在国外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做法。而国内的车险市场,汽车保险费一直是以汽车价格为参考基数的,这已经成为车险产品定价体系的一个“瓶颈”。方仲友认为,此次合作仅仅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目前整车厂对车内装饰比较重视,但安全性能方面的投入、研究力量明显不足,人保财险将发挥保险在汽车产业链中的作用,将各种汽车安全信息反馈给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数据基础上,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整车安全状况,经过分析后再反馈给整车厂,以加强安全系统的改进。“同时,我们也将通过技术合作,在这些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逐步启动以车型为基础的保险费率改革,给消费者一个更科学更合理的价格,为下一步中国汽车费率改革奠定一个良好基础。”方仲友强调。据他透露,人保财险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将从汽车安全领域,逐渐扩大到汽车零部件市场和

二手车市场。

  据了解,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独立投资实施的C-NCAP,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新车安全测试项目。其与人保财险开展的此次战略合作,把保险业的作用和功能从汽车产业链的后市场提升到前市场,共同搭建了一个汽车产业与保险行业的新合作平台,而无论是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和改善,还是汽车保险费率改革所带来的保险费的变化,最终受益者无疑都是广大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