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改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0:47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经贸格局迅速而深刻的变化,对外经济交往的主体、规模和形式增多,国内外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外汇管理的难度加大、成本提高。特别是近两年,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国际收支双顺差不断扩大,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日本,跃升至世界第一位,目前外汇储备已超过1.3万亿美元,并且还在不断创出新高,不仅给宏观调控增加了复杂性和难度,也对外汇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

  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外汇管理部门近年来积极配合国家

宏观调控,主动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要求,抓住外汇供大于求的有利时机,继续深化外汇体制改革,转变管理职能,减少审批、简化手续、规范管理、放宽限制,切实满足企业和个人合理的外汇收支需求,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尤其是在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2007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配合可兑换进程的总体要求,制定并发布了《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在年前实行的“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基础上,将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从等值2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政策实施以来,效果显著。根据外汇局的统计,今年2月至6月,个人购汇金额同比增长了259.42%,个人结汇金额同比增长31.52%。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又批准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居民个人可在试点地区通过相关渠道,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证券投资。有序、可控、逐步放开对个人资本项目外汇交易的限制,支持个人依法合理地参与直接投资和证券等金融产品投资,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今年8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境内机构自行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的通知》,决定进一步改革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境内机构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自行保留其经常项目外汇收入。自1994年沿袭至今的强制结售汇制度,终于淡出历史舞台,被意愿结售汇制度所取代。

  新政策的实施,有序放宽了企业和个人持汇、用汇限制,放宽了企业和个人对外金融投资规模、品种限制,不仅促进了真正实现“藏汇于民”,而且支持了有实力、守信用和有竞争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支持银行和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汇资源,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投资体系,引导资金有序流出。

  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汇率有升有降弹性增强

  近年来,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持续扩大,国际收支严重失衡,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

  为此,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汇率改革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宣布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那时起到今年9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9.17%,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得到初步发挥,汇率有升有降,双向波动,弹性明显增强。

  目前,我国企业已逐渐适应了人民币汇率根据外汇市场供求和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自主浮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没有对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产生冲击。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符合我国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逐步增强汇率弹性,引导企业适应汇率变化。

  应时而变发展外汇市场监管与创新同步进行

  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需要大力发展外汇市场,需要加大市场的创新力度,提供更多的风险防范工具,为市场参与者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决定汇率的力量。

  本着这个目标,两年多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汇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以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些措施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进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OTC)方式,保留撮合方式,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允许我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买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汇率和利率产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独立清算所等等。

  加快外汇市场发展。研究扩大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外机构范围,允许其将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购汇汇出。为了改善宏观调控,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水平,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根据外汇储备增长趋势和货币政策操作需要,

财政部拟发行特别国债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实际上,在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完善外汇市场体系,逐步增加市场避险工具,不断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好地适应浮动汇率制度提供丰富的交易产品的同时,也为我国外汇市场与国际外汇市场进一步接轨创造了条件。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国将继续发展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能力。

  在市场创新的同时,我国外汇管理部门还建立健全了

反洗钱制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外汇收支活动,整顿和规范了外汇市场秩序。加强了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全面开展的外汇资金流入及结汇检查和部分地区银行自身收结汇检查工作,进行了短期外债专项检查,完善关注企业名单的核定管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建立健全了防止无贸易背景短期资本以出口收汇名义混入境内结汇套利的监管机制,遏制了通过贸易渠道实现外汇资金违规跨境流动的行为。

  实践证明,外汇管制进一步放宽,外汇市场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创造了条件,也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