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红漫:特别国债遇冷背后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肩负紧缩流动性职能的特别国债在市场上遇冷。据报道,全国共计319.7亿元的特别国债昨日向投资者公开发行,但因利率较低且销售工作滞后,与居民的投资需求相去甚远,问询者与购买者均寥寥无几。

    特别国债遭遇冷遇实属正常。无论是本月初期发行的今年第4期凭证式国债,还是银行三年期或五年期定存,其利率均高于特别国债4.68%的利率,而特别国债的期限又长达15年,自然也就没有吸引力了。

    不仅是在零售市场,在之前特别国债面对机构的招标发行中,1.9倍的认购倍数也要远低于最近发行的今年第14期国债,其认购倍数高达2.64倍。这也显示出机构对特别国债热情并不高。

    事实上,伴随着宏观经济转向过热的态势,来自央行的各种紧缩性货币政策已经是捉襟见肘: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加上银行系统的资金压力越发明显,再行上调的难度较大;加息政策则受制于海外利率走势,否则可能会成为吸引热钱流入的因素,反而会背道而驰地推动经济趋热,而美联储18日降息50个基点的举措,更是让加息空间进一步受到制约。

    除了这两个传统工具,颇具中国特色的定向票据和特别国债则受制于经济成本压力,令央行或者财政开支增加。之前的定向票据发行往往选择在加息之前一周,就是因为央行要降低自身的融资成本,这一规律甚至已经成为市场准确判断央行加息时间安排的重要线索。

    此次特别国债也不例外。尽管从理论上讲,所有超额的外储都可以通过特别国债形式交由中国投资公司吸纳,从而从源头上遏制住流动性过剩的货币供给。但是,这一思维的落实需要面对来自市场规律的考验。

    其一,特别国债的融资成本由国家财政承担,也就是由全体纳税人的财力支持,必须向全国人大负责;其二,其融资成本直接构成外储资金投资成本,国债利率越高,则外储投资的回报压力越大。

    特别国债的尴尬更像是当下

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缩影,尽管当下以货币政策为主导的紧缩政策看似力度越来越大,但是结果却是成本日渐高企,政策效果屡遭碰壁,很难达到预期目的。《新京报》马红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