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会实验 建筑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激烈地讨论、谨慎地设计、不断地否定,甚至顾虑重重,顾此失彼——这就是一个实验过程的真相。”针对“土楼”的运行情况,一位万科内部员工在内刊上作了上述表述。

  万科内部甚至考虑,“土楼”是否已经涉及一个哲学问题,而万科是否有能力替一个社区设计它的运行规则?

  一堆问号背后,“土楼”管理方案仍在激烈争论中,却久未成形。

  谁能住进来?按照万科广州公司目前的想法雏形,在广州和佛山交界处,1200元月薪便可以被列入低收入行列,要进入“土楼”居住,需要单位出具收入证明。如果供不应求,或许可以考虑“摇号”。

  另一个细节问题是,如何操作商铺。类似商铺经营本身并非收益很大的生意。而一味提高租金,将直接抬升杂货铺货品的价格。

  同时,297套房子究竟需要配置几个杂货店?万科预计要吸纳两家杂货铺,但是在“城中村”中,往往200套左右的出租屋群组,一个杂货铺便足矣。快餐店和洗衣房的经营模式,也都没有确定。

  低成本管理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万科内部经过测算发现,即使是0.8元/平方米/月的

物业管理费(保证保安人员工资的最低标准),可能都不在目标租户的承受范围之内。为此,针对“土楼”物业管理费用的研讨方案就经历了三次会议。第一次会议曾经给出1.3元/平方米/月的最低成本费。

  可否“零物管”?这是最新的讨论方向。以租户“自治”的方式实现“零物管”目前仍在探讨之中。

  但是问题也随之涌现——租户如何“自治”?如果租户本身存在问题,谁来进行仲裁与管理?

  同时,目前制定的租金,是否还可以上涨?因为本身是一个廉租房的项目,上涨会加大社会对此的质疑。项目组的想法是,如果连广州、佛山最低工资保障线都提高了,那么“土楼”的租金上调也无可厚非。

  新“土楼”的设想原本与现在城市的真实情况十分贴合,因为类似的建筑可以与“城中村”、城市废弃地、工厂、城乡接合带、商业区、商务中心等进行拼贴,也与

高速公路沿线拼贴。而“土楼”本身,可抵御周边环境的恶劣,创造相对温馨的内部小环境。

  但是,当理想照进现实时,就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要缓解由住房引发的社会矛盾,只有万科一家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我希望这个项目能给政府部门和其他

房地产企业带来启示。”这也是王石曾经公开表示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