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酒文化发祥地宜宾访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2:08 中国网

  巴尔扎克说过,培养一个真正的贵族至少需要三代。那么,对于白酒来说,培养一个真正的贵族又需要多少代呢?

  在中国的白酒中,五粮液无疑可以称为酒中贵族了,而五粮液的贵族血统更是绵延千年,可以一直追寻到远古。

  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是中国酒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宜宾就是一个与酒不了情的地方,宜宾的酒不知倾倒了多少文人墨客,赞美诗词如泉似河连绵不绝。宜宾是中国酒文化的缩影,乃中国当之无愧的酒都。

  宜宾古称戎州,系川滇黔边陲重镇,是秦五尺道、汉南夷道的起点,也是唐宋时代,从蜀西南通往吐蕃而达天竺的起点,乃通往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枢纽。此地乃大西南名酒带中心,有悠久的酿酒历史,几千余年来名酒代出。这里雨热同季,气候温和,空气和土壤最适宜酿酒所需的微生物生长。有道是“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

  宜宾最早居住着僰人,饮酒是他们特殊的嗜好。《新唐书•南蛮传》谈到僰人说“男女衣皮,俗好饮酒歌舞。”“夷俗尚巫信鬼……相引百十为群,击铜鼓歌舞饮酒,穷昼夜以为乐。”1984年在宜宾境内出土了一件精美的青铜爵,大约为2000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其形状和纹饰都与中原地区的不同,显然是当时居住在宜宾的僰人所造。

  古代戎州流行瘴气,以酒抵御瘴气有明显的疗效。故黄庭坚在戎州时“晨举一杯”。酒是戎州和邻近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必不可少之物,饮酒不仅是一种享受,而且是生存斗争的需要。

  历史进入唐代时,宜宾成为酒都已名符其实,并出现了当时显赫一时的名酒“重碧酒”。杜甫就曾在在《戎州扬使君东楼》中,盛赞宜宾“重碧拈春酒”。两宋时宜宾酿酒业发展更为迅速,并在大诗人黄庭坚的推动下酒文化也出现了空前的繁荣。

  公元1098年黄庭坚,因获罪朝廷被贬为培州别架。黄庭坚到宜宾后留连这里的山水泉林,便仿王羲之兰亭故事,在怪石峡中凿石造势,引泉水以通,又在石上刻“曲水流觞”四个大字,邀约宜宾名士同去流杯赋诗,并写了流传千古名诗:“王公权家荔枝绿,廖致平家绿荔枝;试倾一杯重碧色,快剥千颗轻红肌,谁能品此胜绝味,惟有老杜东楼诗”。赞美“荔枝绿”酒为戎州第一。

  明代宜宾酿酒空前发达,出现了著名的温德丰、德盛福、长发升等糟坊。至今宜宾

五粮液一直延用着明代的16口古窖池。这16口古窖池可谓是宜宾悠久的酿酒史的见证。如今老当益壮,仍默默地出产着好酒。

  对宜宾美酒一往情深的远不止黄庭坚一人。范成大就对宜宾名酒念念不忘,咏出了“我来但醉春碧酒”的慨叹。陆游晚年还怀念宜宾“荔枝绿”美酒。明人李春光、尹伸,清人张问陶、刘光第……一代代的骚人墨客写诗、为文都予宜宾美酒以无限的赞誉。

  在酒都的断代史上,五粮液的出现是永远值得铭记的。公元1900年,宜宾陈氏的“温得丰” 酒坊,第10代子孙陈三继承祖业,在原有酿造基础上,提炼出“陈氏秘方”。五粮液创始人邓子均独得这“陈氏秘方”的祖传秘方,采用五种粮食作为酿酒的原料。一脉相承于酒都悠久酒文化的五粮液,如今已成为“中国酒业大王”。

  宜宾成为“中国酒都”不光她名酒辈出,还在于千百年来饮酒遗风在宜宾也完好地沿袭。宜宾户户酿美酒,代代飘酒香,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酒都风情。这个“中国酒都”流传着“无酒不成节”、“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无酒不尽兴”、“有酒便是宴”的规矩。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文化,翔实地证明宜宾这个中国酒都漫长的酿酒史,成为后人了解和探索酒都宜宾及中华酒文化史的一个多棱镜。

  就像巴尔扎克所说,培养一个真正的贵族至少需要三代。我们的酒也不例外。袭数千年的独有的酒文化和工艺,是宜宾为千年酒都的秘诀所在,也是五粮液成为酒中贵族的原因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